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总投资收益率提升 新华保险净利增至21.9亿

总投资收益率提升 新华保险净利增至21.9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9:3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枫林

8月27日晚间,新华保险披露了上半年经营业绩。在个险、银保保费规模双降的不利情况下,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21.9亿元,同比增长14.9%。

从业绩报表中发现,新华保险业绩得到提振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上半年公司克服不利的证券市场投资环境,投资收益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公司近年持续推进的价值转型效果逐步显现,健康保险和传统型保险新业务占比显著提升,新契约业务价值率得到提高,业务结构大幅改善。

总投资收益率提升

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表现低迷,但新华保险实现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10.25亿元,而去年同期此项为亏损1.26亿元,公司对此的解释为“公司合理控制仓位,较好地利用波段操作”。

此外,通过优化投资组合配置,新华保险适当提高了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改善了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投资组合收益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得到保持。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各类资产配比中,定期存款在总投资资产的占比为33.5%,较上年末下降2.4个百分点,债权型投资占比为50.7%,较上年末上升了1.8个百分点,股权型投资占比为8.2%,较上年末上升1.4个百分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比为4.1%,较上年末下降1.1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比3.5%。

受以上措施正面影响,新华保险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06.16亿元,同比增长45.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3%,较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

由于保险业务的现金流入,新华保险上半年投资资产规模达到5165.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

保障类业务提振

此前,新华保险理财类业务占比较高,分红险产品一度超过新华保险总体保费的80%,但是这样的保费结构并不能给新华带来显著的收益。

从2011年开始,新华保险坚定实施战略转型。

2013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13.44亿元,虽然保费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回落,但是险种结构较上年同期得到优化,健康保险和传统型保险占比明显提升。健康保险实现收入3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8%;传统型保险收入5.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1%。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