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预收账款剧减 白酒企业“寒冬”仍未过去

预收账款剧减 白酒企业“寒冬”仍未过去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9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中,预收账款大幅下滑的情况存在普遍性。由于白酒企业的预收账款体现了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潜力,故有酒企业绩“蓄水池”之称,在现有的渠道经营模式下,这个科目体现了经销商在酒企的押款,它的变动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对于手握现金准备随时抄底白酒股的投资者而言,近期发布的多份白酒公司半年报给出的信息或许是“再等一等”。不管是预收账款,还是净利润科目的变动,依然难觅行业景气度见底的迹象。

洋河股份今日发布2013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10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利润总额44.12亿元,同比增长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5亿元,同比增长3.5%。不过,在这份看起来好于同行的财务数据背后,公司付出了预收账款大幅下滑的代价。公司截至6月30日的预售账款余额仅为2.41亿元,同比下滑64.14%,较年初8.62亿元的水平更是下跌逾72%。

今日同时披露半年报的伊力特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0%;实现营业利润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50%。但是,其预收账款仅剩8135.05万元,同比下滑68.86%,较年初5.22亿元的规模更是缩水84.48%。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白酒企业的预收账款体现了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潜力,故有酒企业绩“蓄水池”之称,在现有的渠道经营模式下,这个科目体现了经销商在酒企的押款,它的变动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9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中,预收账款大幅下滑的情况存在普遍性。其中,酒鬼酒预收账款的缩水幅度最大,同比下滑82.40%,同时其净利同比更是下跌88.24%,是目前白酒类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挫最为剧烈的公司之一。而五粮液等五家酒企的预收账款下滑幅度超过50%,仅有老白干酒与青青稞酒保持增长,而预收账款与净利润水平能够保持同时上升的企业目前仅有青青稞酒一家,其“御寒”能力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线酒企纷纷实施品牌“降格”以抢占低端市场的策略之下,原本增长势头良好的二三线酒企市场空间受到大幅压缩。青青稞酒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销售费用同比大增78.83%,这一数据或许为投资者揭示了公司的“御寒”之道。公司表示,该数据的大幅增长是由于公司持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央视、环湖赛等广告费和省外投入比例增加;同时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职工薪酬和物流费用等相应增加。公司在销售管理方面通过新技术运用对终端管理的精细程度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青稞酒产品差异化优势,主推合理价位的民生消费产品,使得公司业绩依然保持了一定增长。

今年以来,受到国家宏观经济放缓和限制“三公”消费的双重影响,白酒行业整体增速大幅趋缓,一度景气度高昂的白酒企业进入了“寒冬”。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即将进入中秋传统白酒销售的旺季,但是由于目前政策面对反腐力度没有放松,同时厂商一直受政府压力并没有果断采取控量去库存调整经销商利润分成等措施,行业的快速复苏似乎仍未到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