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白银强势不忘潜在风险

白银强势不忘潜在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安信期货 赵菁菁

8月可谓今年商品市场大旺之月,无论是工业品还是农产品都有上佳表现,而众多品种中,白银则称得上是明星选手,从6月底低点开始反弹已持续了两个月,反弹幅度超过30%。白银强势源于需求层面转暖给资金提供了充足的信心,此时,QE和美元两方面的潜在风险似乎被市场淡忘。

需求转暖配合资金追逐

白银需求层面转暖为上行行情提供支撑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黄金需求旺季到来对整体行情的提振、全球制造业回暖增强白银工业需求改善预期,以及资金回流贵金属投资领域带来的投资需求的企稳。

首先,进入夏季恰逢亚洲实物需求旺季的开始,实物金需求的增加给投资资金提供更多信心。中国暑期旅游旺季后中秋及十一长假又临近,首饰及投资金银的需求持续红火,而印度婚礼与庆典旺季到来前有望重启黄金进口的消息则进一步提振需求旺盛带来的乐观情绪。虽然季节性因素在黄金上表现得更为直接,但由此给白银提供的支撑也是实质性的,白银现货商普遍看涨,市场存在一定的惜售情绪。

其次,全球经济的回暖有利于工业品需求的改善,尽管白银同样远离基本面,但需求向好的预期也能给银价提供较好支撑。美国制造业一直是其经济软肋,为此番复苏中最薄弱一环。不过即便如此,近几个月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处于持续回升状态,7月数据更是达到55.4的高点。中国制造业PMI的回升也能够反映出需求向好的趋势。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欧元区PMI的持续回升暗示欧洲经济正摆脱危机后的漫长衰退,欧元区制造业PMI自去年年中44的低点回升至今年8月的51.3。这正是工业品纷纷反弹最坚实的基础。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资金开始回流贵金属进行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白银以其波动率大的优势乘势突破,金银比率快速回缩至58。白银CFTC基金净多持仓于6月25日当周达到仅837手的低位,而后多头持续增仓,8月前三周增仓幅度均较明显,三周分别增492、7242和5799手,显示资金对白银投资的兴趣显著回升。

   潜在风险———淡忘的QE与美元

来自基本面和资金面需求的双双转暖为白银强势提供了充分的力量,而宏观环境的相对宽松也给反弹提供了理想的基础,美元回调及美联储退出QE忧虑的淡化是重要背景。不过,全面利多的氛围难于长久,潜在风险正在累积。

美元指数于7月上旬逼近85的第一目标区间(75-85-92)上限后,持续快速回落至80附近,跌幅约6%,这是流动性收缩淡化的副产品,而我们对美元的跌势能否持续深表怀疑,如果美元指数结束调整重拾升势,白银上行压力将逐步显现。

从风险事件时点看,9月18-19日FOMC将召开定期会议,此次会议广受关注,很有可能于会上宣布从年底开始结束非常规宽松刺激政策。尽管由于预期引导作用已发挥至极致,导致市场对QE的内容出现信息疲劳,但在美联储宣布QE3退出计划或开始实施前,可能还会有QE主导下跌行情的最后一波。因此这一潜在风险也不容小觑。

总体而言,白银目前强势依旧,因而建议多单谨慎持有。但美元下跌持续性堪忧及QE3退出时小规模利空影响仍为潜在风险,因此,月中前可适当获利降低仓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