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面积评级下调致被迫“抛债”债基酝酿四季度绝地反击

大面积评级下调致被迫“抛债”债基酝酿四季度绝地反击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债券基金倚重的投资品种信用债近期出现了大面积评级下调的情况,使得债券基金整体表现低迷。据了解,由于债券基金对持有债券的评级有着严格的规定,如果出现持有债券评级下调,则会出现被迫“抛债”的情况,加剧债市调整。而低等级信用债的调整也许仅仅是开始。有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债市仍然处于调整期,投资以“不亏钱”的保守策略。但调整很可能会在三季度末左右结束,四季度迎来较好的进取投资机会。

评级下调加剧债市调整

近两年发展迅速的信用债在今年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遭遇了评级下调危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分析,随着宏观经济下台阶和调结构政策的推进,遭遇外部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的信用债数量和频率明显增多。截至目前,外部评级机构分别下调债项评级和主体评级44个和528个,为历年之最。

由于不少债券基金对投资标的有严格的评级限制,在信用债评级下调危机中,基金经理只能承受较大的冲击成本“砸出”手中评级下调的债券,加剧了债市的调整。深圳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这段时间债券市场的下跌与债券评级出现大面积下调有较大关系。基金公司内部有要求,如果债券评级被下调,会依据相关的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卖出下调的债券。通常基金专户产品对债券评级有着硬性的规定,如果债券评级下调不达契约标准,就必须要在10个工作日内卖出。前段时间债券跌得比较狠,就是因为多数机构的专户组合因为债券评级大面积下调,出现被迫卖债的情况。

公募产品对债券评级下调时的应对措施则相对灵活,调整措施多数属于基金公司内部规定,特殊情况还可以申请延长卖出期限,避免因为外部评级下调而错杀债券的现象。该固定收益总监说:“事实上,评级下调是中国信用债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作为机构投资者,对此必须做出充分的准备,包括内部研究、信用评级体系要跟上市场的发展,做好预防。万一碰上信用债评级下调而被迫减仓,要有系统且高效的处理流程,及时且理性地应对。一旦评级下调便不计成本卖出的现象,并不专业。”

四季度或有上升行情

进入下半年,在信用评级下调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下,多数债券基金出现了净值下跌的情况。有基金经理表示,债市目前仍然处于调整期,但调整很可能会在三季度末左右结束,四季度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目前投资策略倾向于防守,但调整中会有较好的买债机会。

安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也认为,下半年债市投资应该关注去杠杆下的进取时机。经济增速长期放缓的趋势难以逆转,通胀压力不显著,看好债市中期投资价值,但同时增加对信用风险的关注程度。在减杠杆的政策意图下,导向性政策将不断推出。债市短期面临调整压力,同时也提供了良好的介入机会。三季度债市大部分时间将保持震荡,采取波段操作策略;期待四季度的上升行情,重点配置优质债券。但需警惕新的信用事件的冲击,信用策略偏向于保守,对低评级债券持谨慎态度。

上述固定收益总监表示,三季度债市的总体策略以不亏钱为重,四季度则可能会像年初一般以赚钱为主。债市的投资机会首先会出现在一些高等级的信用债,国债、金融债和3A级企业债将更早出现机会。而一些低等级的信用债,调整还仅仅是刚刚开始。现在债券的投资时机还需要等一等,早的话可能出现在9月底,晚的话要等到10月左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