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新华社质疑上交所:“上帝”是否做了该做的

新华社质疑上交所:“上帝”是否做了该做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7日10:5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针对为何没有及时发出提示性公告等核心问题,上交所新闻发言人总结称,“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意指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各司其职,避免越位和缺位。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舆论和投资者的一再质疑之下,8月25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终于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对“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后媒体对其的“不作为”质疑予以回应。

针对为何没有及时发出提示性公告等核心问题,上交所新闻发言人总结称,“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意指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各司其职,避免越位和缺位。

说得不错。但舆论屡屡质疑上交所在事件发展期间以及之后是不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不得不再次提到同时期发生的高盛事件。高盛也是在当天下午才发现错误来自于系统内新调试的一个交易模块。但纽交所等涉及到的其他交易所在尚不清楚确切错误来源的情况下,早盘时段就发出了警示,提醒交易员发现“一批大数量的错误交易”,并表示可能会取消错误时段的交易。

而同样作为市场交易行为直接监管者的上交所,其职责范围之内的对异常交易发出警示、限制交易、披露信息等一干动作并没有做。

事实上,在极短的交易时间内,投资者并不需要一个完整的故事,只需要“有说明”即可。提出风险警示让大家意识到市场可能发生了错误行为,并谨慎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这对交易所来说并非难事。在11时07分就已“初步判断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情况下,上交所以未收到光大证券书面确认函为由而不警示市场的说法似乎不能成立。

上交所新闻发言人明确说:16日午间,作为上市公司的光大证券表示可能是公司自营交易系统出现问题,并申请停牌。这说明上交所至少在中午休市时就已经清楚地知道了早盘异动是光大系统错误所致。在异动原因如此明了的情况下,交易所不仅不提出警示反而通过官方微博告诉市场“交易所系统运行正常”。不披露已知信息却依然强调“正常”,难免让人有误导市场的联想。

而在事发当天,从11时07分发现光大证券错单到14时19分发布公告,在这样一个漫长的缄默期里,光大证券从容地通过ETF基金和股指期货完成了减损对冲。人们不禁怀疑,这究竟是监管效率低下还是纵容内幕交易? 

在回应“交易所对明显异常的报单行为为何没有设置预警机制”的问题时,上交所新闻发言人说,在交易所主机的前端控制层面目前尚难对逐笔订单就自营或经纪业务予以区分。虽然光大策略交易部程序化交易系统此次事件中2分钟成交70多亿元,涉及数千个订单,但与光大证券10万个客户,每人同时申报1笔各买入7万元股票的假设情形并无二致。

“光大证券10万个客户、每人同时申报一笔各买入7万元的股票”,这种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形却被交易所拿来作为自己监管失守的借口!如果真是光大证券的10万个客户心有默契同时买入,那么其他券商的客户为什么没有这样的同步操作?这难道不是极端的异常交易吗?不管是一个客户还是10万个客户,只要在2分钟内让71只大盘蓝筹股集体瞬间涨停,这种异动就应该提出警示。这样的辩解让人怀疑上交所面对公众时的诚意。

而据记者了解,在上交所作出回应后,投资者对此并不满意。部分人士认为,上交所的答复反复使用“法律依据不足”“无法判断”或是“参考境外市场”的措辞,是在打“太极”,市场和公众远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