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自贸区点燃市场热情 概念股闻风蠢蠢欲动

自贸区点燃市场热情 概念股闻风蠢蠢欲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7日08:3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方案获批强化了市场对自贸区带来的行业转型升级预期。在此背景下,受益于自贸区以开放促改革的经济发展新格局,物流、地产、商贸等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上海自贸区方案获批再次点燃了市场对自贸区概念的热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表示,过去十年,中国与东盟坚持通过对话增进信任,通过建立自贸区拉动区域合作,双方的合作关系成为本地区发展和稳定的动力和支柱。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广西多地正积极建设主要面向东盟的自由贸易区经济带,相关概念股有望接棒下一轮涨停潮。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方案获批强化了市场对自贸区带来的行业转型升级预期。在此背景下,受益于自贸区以开放促改革的经济发展新格局,物流、地产、商贸等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以开放促改革 自贸区树立改革新标杆

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不是针对单一城市的“政策红利”,而是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建设试点不是国家为其“送礼”,而更倾向于为其“松绑”。国务院日前提出的暂停实施外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等有关法律规定,就是最重要的“松绑”手段之一。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黄峰表示,自贸区建设的目的是以开放促改革,而不是给更多的政策优惠。国家将在自贸区内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和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使自贸区成为改革的新标杆。

“上海建设自贸试验区就是以开放倒逼改革。”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称,按照国际规范触动体制改革中最难改的审批制度。

对于国务院提出的“探索负面清单管理”问题,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是指,针对与外商投资相关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简言之,“正面清单管理”是规定企业“只能做什么”,而“负面清单管理”是仅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并以“清单”方式进行列示,法无禁止即可为,体现了“放权”的改革思路。

张幼文认为,在对外开放上,要进一步思考政府如何管理市场、服务市场、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在政府职能转变上,就是要探索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如何提高政府服务的透明度、便捷性等。“这不仅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避不开的问题。”

可复制可推广 厦门港等或成“第二梯队”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动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使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表示,前30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思维是'特区-优惠政策’模式,通过局部开放、优惠政策来吸引要素流入。降低关税是上一阶段开放的标志,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交的方案没有侧重降关税,而是强调贸易投资便利化,并且从一开始就强调“可复制、可推广”。

商务部也表示,自贸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要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厦门港、深圳保税区有望纳入“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范围。与此同时,包括广西在内的西部一些地区作为“第二梯队”也已着手规划小范围的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经济带动效应的显现以及相关建设重点向中西部沿边城市倾斜,下一步国家将出台一系列后续政策突出广西在中国-东盟经济中的“桥头堡”作用。目前,广西多地正积极建设主要面向东盟的自由贸易区经济带,广西在中国-东盟经济中的“桥头堡”作用有望凸显。

作为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和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最便捷的“南大门”,广西崇左市正在集中力量启动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打造中越边境自由贸易新城。此外,作为沿边开放城市之一的广西东兴市正在规划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试点,探索实施货物在自由贸易区实行“境内关外”的管理制度,建立集进出口贸易、转口、仓储、加工、展示、运输、结算为一体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货物集散中心及优势资源转化为加工产业基地。

市场热情升温 商贸物流地产机会渐显

Wind数据显示,近日包括华贸物流、上海物贸、上港集团等在内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上演了“涨停潮”。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地自贸区申报热情的高涨,未来与自贸区相关的物流、商贸、地产等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货物状态监管”等将促进贸易改革,将有助于厂商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消费者可获得价格更低的商品,能吸引各国货物到自贸区集散转口,有助推动自贸区航运物流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自贸区依赖的港口吞吐量上升,进出口总额上升。这有利于自贸区内的物流和贸易类企业,参股相关公司的园区公司将直接受益。此外,更多类型的公司进入自贸区,极大地丰富自贸区的商贸和产业类型,企业和消费者的增加有助于促进园区公司的商业物业和商品房的销售,利好房地产板块。

“伴随新的试点区域逐步扩大,开放促改革的'制度红利’有望辐射至全国。”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相关行业中,与自贸区直接相关的贸易、航运、港口、物流、建筑、地产、金融等领域将最为受益。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