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发行陷入低潮期 新债基首募均额逐月下滑

发行陷入低潮期 新债基首募均额逐月下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7日08:0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虽然在发行数量和首募规模上,债券型基金依然挑起了新基金发行的“大梁”,但逐月分析却可发现,新债基的平均首募额呈下降趋势,债基发行不复昔日风光。

□本报记者 李良

随着债市投资风险的逐渐暴露,曾被视为基金业规模扩张新利器的债券型基金也陷入了发行的低潮期。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虽然在发行数量和首募规模上,债券型基金依然挑起了新基金发行的“大梁”,但逐月分析却可发现,新债基的平均首募额呈下降趋势,债基发行不复昔日风光。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债基发行陷入低潮的时候,债基扩容却频现创新亮点,包括定期开放型、定期支付型等创新债基,以及限定投资于信用债、国企债等特定投资方向债基等纷纷登场。基金公司们已经开始纷纷掘金债基的细分市场。

发行陷入低潮期

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6日,今年以来已有101只债基成立,首募额达到2214亿元,平均首募额达到21.92亿元;相较于同期53只新基成立、平均首募额不过8.87亿元的股票型基金而言,债券型基金今年依然是基金业扩张规模的主力。

但逐月分析却可发现,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低迷和债市风险日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新债基发行的前景却不容乐观。来自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自3月份新债基平均首募额达到31.64亿元的高点后,新债基平均首募额逐月下滑,至8月份已跌落至11.8亿份,仅为3月份的三分之一强。而目前正在发的基金中,债基依然占据较大比重,有16只新债基正同台竞技,这意味着,在激烈的竞争下,新债基的平均首募额还存在下降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债市投资风险的暴露,是新债基发行陷入低潮的主要原因。某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整个债券市场上观望情绪比较严重,在诸多重要因素未能明确之前,尽管许多债券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但机构们对后市并未形成一致的看多预期。他强调,就目前而言,市场担忧更多集中在债基持仓最重的信用债上,微观实体盈利和现金流恶化的积累或导致实质违约出现,再考虑到信用债到期高峰来临、监管态度转变、负面评级行动在周期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全面扩散,信用债估值仍有压力。

创新“亮点”频频

或许正是因为新债基发行步入低潮期,基金公司在债基扩容开始添加更多的创新色彩,这令今年新债基发行创新亮点频出。

除了传统的纯债基金和一二级债基外,指数型债基今年扩容速度较快: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6日,今年以来已成立的新债基中有7只指数型债基,涵盖了企业债指数、中期票据、5年期国债等多个品种;与此同时,分级债基也成为基金公司们追逐的对象,截至2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分级债基数量达到11只。此外,定期开放型债基扎堆发行、定期支付型债基频频亮相也成为今年以来债基创新的一大亮点。有数据显示,如果包含理财基金在内,今年以来定期开放型基金已成立70只,基金业的追捧可见一斑。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在基金公司一番急速扩张后,传统债基的布局已基本完成,其竞争也从“蓝海”变为“红海”,要想继续推动新债基发行,就需要在创新上做文章。“虽然债市最近市况不好,但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的需求依然强烈,只要找好细分市场,切入到投资者的真实需求中去,债基依旧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