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首台单像素三维照相机花落中国

全球首台单像素三维照相机花落中国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7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据OFweek激光网讯,近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学家在国际上率先建成了第一台激光三维强度关联成像工程原理样机(国际同行也称之为“单像素三维照相机”)。据悉,该项成果来自该所研究员韩申生领衔主持的国家“863”项目“激光三维强度关联成像技术研究”和“被动光学多光谱强度关联成像技术研究”,日前在沪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A股上市公司中,与上海光机所相关的道明光学(002632)以及与三维立体数码相机相关的大族激光(002008)有望获得正面提振。

量子成像让隐身战机“现形”

今年年初,中科院上海光学 与精密机械研究所一群爱好量子光学的“80后”科学家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单像素三维照相机。用这台相机拍照,可轻而易举地获取空间飞行器的全息图像。

普通相机都有一个统一名称———光学成像,而新的照相设备是利用光和电磁波的无规涨落性质的成像———量子成像,俗称“鬼”成像。

若有了“量子照相机”,医院就可以直接用普通光照出X光不易看出的人体软组织的损伤、病变;雷达侦察时,就能轻而易举地分辨出闯入侦察区域的小亮点是一只鸟还是一架飞机,不管是民用领域还是军用领域,隐身战机基本上都会“失灵”。

   此外,三维相机还有特殊用途。比如,通过三个镜头分别吸取不同方向的光线和影像,能够使得照片产生三维立体的效果。

“863”项目再度突破

据OFweek激光网讯,近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学家在国际上率先建成了第一台激光三维强度关联成像工程原理样机(国际同行也称之为“单像素三维照相机”)。

据介绍,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实验演示了实际室外典型遥感场景中的激光三维强度关联成像,并进行了大量晴朗、夜间、云雾、雨雾等典型气象条件下的室外遥感成像实验。实验演示了主动照明强度关联成像技术在三维成像能力、成像探测灵敏度以及云雾、雨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与现有遥感成像技术相比的特点和优越性。

同时,研究人员实现了自然光的强度关联多光谱遥感成像应用原理演示,提出并建成了国际上第一台基于位相掩膜的单帧曝光多光谱关联成像原理样机,在国际上率先实验演示了单光子计数水平下压缩感知成像的可行性,并给出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和证明。他们还首次将无噪声光学图像增强技术应用于强度关联成像中,测量并获得了太阳光量子涨落的实测数据。

另外,项目在微波凝视成像基本原理上,突破了传统成像理论对遥感成像分辨率的限制,初步建立了微波凝视关联成像理论体系;建成了国际上第一台微波凝视关联成像原理验证实验装置,首次实现了100米距离、10倍超分辨的微波凝视成像,验证了微波凝视关联成像基本理论的正确性。

关注相关上市公司

随着单像素激光三维照相机问世上海光机所,A股上市公司中与上海光机所相关的道明光学以及与大族激光有望获得正面提振。

道明光学(002632):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智彪、技术总监王宏等一行三人曾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考察交流。双方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就技术合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表示,下一步将首先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进行商讨,同时尽快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大族激光(002008):公司已经不是单纯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而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光机电一体化的平台型公司。依靠强大的研发、制造平台,公司有能力为国际大客户开发出更多的新产品,不断增加客户黏性,以此建立起的门槛很难被竞争对手或后来者超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