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东方证券:震荡到月底逢低可建仓

东方证券:震荡到月底逢低可建仓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6日16: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光大证券“8.16事件”发生后,市场中的一些软件股纷纷强势上涨,有一飞冲天之感,并波及低价的计算机板块。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概念股也略有表现,创业板指数也趁此恢复,并在上周末盘中创出1225点的新高。虽然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也有所表现,但是其维持的力度仍然较为逊色。

⊙东方证券潘敏立

从近一周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基本上与前期判断相符,沪指呈现了震荡的格局。但在光大证券“8.16事件”发生后,市场中的一些软件股纷纷强势上涨,有一飞冲天之感,并波及低价的计算机板块。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概念股也略有表现,创业板指数也趁此恢复,并在上周末盘中创出1225点的新高。虽然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也有所表现,但是其维持的力度仍然较为逊色。

但光大证券“8.16事件”殃及券商股,作为权重股中少有的前期还存有一些活力的板块也转向下挫,光大证券更是一个跌停后再度宽幅震荡,重心渐次下移。此事件引发光大证券总裁辞职,自营业务暂停。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以往的交易过程中,周五的交易一般属于过渡性的临近周末休闲性的。但近期盘中连续两个星期五都相当异动。在光大证券“8.16事件”后,上周末下午盘中也出现了宽幅震荡。沪指突然快速下沉,跌穿所有均线至2029点,随后又迅速拉起致使终盘仍报收于2057点,保持周线五连阳的格局。

而上周末的盘中异动,更多的是因招商银行配股实施所引发的。先是港股该股出现快速下沉,随后沪指该股紧接着跳水,引发了权重股的再度震荡。

与此同时,境外市场也发生了相应的震荡,这是近一周出现的新情况。在美国经济转好、量化宽松政策未来将会渐次退出的背景下,一些资金开始从新兴市场回流成熟市场,国际大鳄们纷纷开始做空亚太股市。

近日亚太股市普遍下跌,部分东南亚国家危机前兆隐现。8月20日,亚太主要股市全线下跌。印尼雅加达指数继上周一大跌5.8%后,上周二再次下跌4.2%。印度孟买指数在前周大跌3.97%后,上周再度宽幅震荡。日经指数上周二也下跌2.63%,道指本身也呈筑顶下滑走势。

吉隆坡联昌国际银行分析师米歇尔·谢认为,目前的市场情绪有一些“金融危机前兆”的意味。这主要归因于汇率、外汇储备以及通胀等重要经济数据不佳。尽管这些国家的政府和央行推出多重措施,但是收效甚微。

虽然说目前中国的资本项目还未实现自由兑换,虽然外汇占款略有下降,但目前人民币也较为坚挺,这种国际形势的变化还不会直接传导到国内市场。但会影响到我们的港股,也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心理。但上周末局势已略有平复,全球市场开始出现反弹,但是不是还会有反复,这是我们担心的问题。

上周四,受新订单及产出回升影响,8月汇丰PMI制造业初值50.1,重返50枯荣线上方,明显高于此前市场预期48.3。与此同时,央行上周二和上周四逆回购分别加量至360亿元和460亿元,处于进一步微调中,股市再度企稳。

但由于光大证券“8.16事件”还有冲击余波,同时下旬的绩差报表也会释放风险,近期的银行间利率有走高迹象,显示月末资金面仍然面临考验。在诸多短期因素还未彻底结束之际,从短线而言,震荡极可能会持续至月底。

另外,从日线图上,我们也可以得到这样的提示。如果说6月25日带有长下影线的低见1849点“澳门底”小阳线是沪指回稳的“开门线”的话,那么8月16日带有长上影线的高见2198点“光大顶”小阳线很可能就是沪指回稳的“关门线”。沪指的日线组合上也在提示震荡将持续,而创业板指数依然会像一个顽皮的小孩一样,在达到一个新高度后自己停下来休整。

但与上期观点相同的是,这些因素仅仅只会在短期发生作用。在央行仍在连续进行逆回购、经济数据转好的背景下,未来市场中线仍可看好。故在此次震荡回吐过后,将会是一个较好的逢低建仓的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