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银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招行配股凸现价值

银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招行配股凸现价值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6日08:17分类:行业掘金

近年来,中国的银行板块表现一直不佳,目前行业估值水平正接近历史记录新低。自2011年以来,银行业的市净率已经从原先的两倍跌至如今的一倍左右,如此低的估值与其领先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和资产收益率水平明显不匹配。投资者目前更为担心的是在中国经济放缓的宏观环境下,银行利润增长放缓以及潜在违约率的激增。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对于中国影子银行、限制新增信贷、流动性紧缩以及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担忧。另外,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也将增加行业竞争,并在短期内对中国的银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尽管如此,虽然宏观经济及监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对银行盈利的实质影响非常有限;资产质量可能在短期内并不一定出现明显好转,但银行目前的拨备水平充足,并不会对盈利造成明显侵蚀。高盈利高分红加之低估值,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确实具有吸引力,而资产质量稳定、业绩持续增长的部分优质银行股将拥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根据招商银行日前发布的中期业绩,招行201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262.71亿元,同比增长12.39%,税后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为21.25%,比2012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其风险资产定价能力有了显著增强,标准化精细化的成本管理系统有效地推动成本收入比的下降。此前招行宣布的350亿配股融资获得了股东鼎力支持,临时股东大会及A股和H股类别股东会的参会股东以超过99.5%的赞成票通过了"A+H"配股议案。如此高票通过主要归因于股东对于招行突出的投资价值的认可和配股方案本身对广大股东利益的兼顾。

招行本次的配股融资规模不超过348.8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招行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从而满足新的监管要求,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对于稳健经营和继续加快推进"二次转型"战略,此次再融资方案成功意义重大。"二次转型"战略,致力于改变招行过去依靠规模增长、资本投入的经营模式,实现内涵集约化经营,实施效果显著,使其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银行业中率先占据先机。市场在中报后普遍看好招行净利息收益率提升的优势、非利息收入业务发展的持续性及稳定良好的资产质量,并认为其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其实早在2011年7月,招行就公布了其再融资方案,但该计划一直未能如期实施。招行董事会也因此作了延长此次A+H配股方案相关决议有效期的安排。而此配股方案的悬而未决在近两年中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招行的股价。一旦此次配股成功,市场将去除对于招行资本的担忧,加上资金的注入能够极大提升招行的竞争力并进一步提升招商银行的股东利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招行此次配股融资将增强其竞争力,夯实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招行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与领先地位。本次配股融资的成功将有利于未来招行健康、持续发展,今后的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