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份保险半年报出炉 中国太保净利同比翻番

首份保险半年报出炉 中国太保净利同比翻番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为降低权益投资市场波动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持续调整持仓结构,股票持仓集中于高股息率股票,权益类投资资产分红收入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87.3%。对比2012年年报,中国太保的十大重仓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除燕京啤酒被交通银行所代替外,其余9家重仓股未变,但比重有变

⊙记者 黄蕾 ○编辑 李剑锋

保险股2013年首份半年报出炉。中国太保8月25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64亿元,同比大增107.1%,基本每股收益0.6元。净利润增速表现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60%至80%,从投行调研数据来看,中国太保可能是保险股中净利增速最高者。

分析其半年报后不难发现,低基数、保费增速止跌企稳、投资收益率抬升,三大因素助推中国太保上半年业绩实现“咸鱼翻身”。其中,太保旗下寿险、财险业务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4.62亿元、17.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6.9%、11%,一举扭转了2012年末同比下滑21.4%、29.4%的颓势。

寿险业务量、质齐升,是中国太保半年报的一大亮点。在上半年寿险市场整体呈现弱复苏的大环境下,在体现业务含金量的“新业务价值”这一指标上,太保寿险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8%;新业务利润率18%,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此外,个险新保规模保费同比增速也超过了10%,增速居上市公司前列。上述指标优于主要同业,折射其“聚焦营销渠道、聚焦期缴业务”的结构转型成效已显。

另一亮点则体现在,其资产管理第三方业务首次出现大增。为了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国太保旗下资管公司探索市场化和产品化的发展模式,主动创新第三方业务模式,并开展资管产品试点。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其第三方管理资产为742.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上半年实现第三方管理费收入4674.13万元,同比大增155.2%。

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风向标”,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变动向来备受市场关注。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操作仍以稳健为主,2013年6月末的权益类(股票+基金)仓位为10.3%,仅比2012年末的10%高出0.3个百分点,且其中加仓的部分也主要是因为增配了30多亿元的债券基金,和认购了15亿元的中石油西部管道股权计划。

为降低权益投资市场波动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持续调整持仓结构,股票持仓集中于高股息率股票,权益类投资资产分红收入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87.3%。对比2012年年报,中国太保的十大重仓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除燕京啤酒被交通银行所代替外,其余9家重仓股未变,但比重悄变,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大手笔增持了大秦铁路、中国建筑、长江电力,而对银行股的增减持并不一致,增持工行、农行的同时,却又减持了浦发、招行、建行。

而在所擅长的固定收益投资方面,中国太保在有利时点加大配置了信用质量较高、收益率适宜的债券,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4.7%。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的增加,令其上半年实现净投资收益158.64亿元,同比增长20.7%。净投资收益的上升,以及权益类资产的买卖价差收益的增加,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的减少,使得其上半年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4.8%,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险资金另类投资渠道门槛日渐放松的政策红利下,中国太保今年抢抓市场和政策机遇,债权投资计划创其历史新高。上半年,中国太保加大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力度,共发起设立11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合计金额174亿元,其债权计划投资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4%。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