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从新一轮消费升级中发现中国“苹果”

从新一轮消费升级中发现中国“苹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6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交银精选基金经理 张鸿羽

今年以来很多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走势越来越看不懂,代表传统产业的大盘蓝筹股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指数的剪刀差越来越大,且仍没有明显收敛的迹象。我们习惯了的板块轮动和风格切换始终没有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跳出传统的研究框架,从我国经济所处的大的周期位置上对这一现象作重新审视。

首先,我们所处的大的经济背景是我国经济已经走过了高速增长的十年,从经济体自身的运行规律而言未来或将会是稳定增长的十年。经济增速放缓是不争的事实,这预示着传统产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将下降,对应的传统产业的股票市值在A股总市值中的比重也将下降。

其次,经济转型将替代投资拉动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显著特征。而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更多的会表现为结构性机会。明确了大的方向,作为投资者所要努力的方向就是寻找未来会替代传统产业,市值会逐渐变大的行业和个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对结构性机会挖掘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机会,那就是新一轮消费升级浪潮中蕴涵的巨大投资机会。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消费升级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最早对我们的认知做了彻底颠覆的无疑是乔布斯,他一手创造的苹果是人机交互方式的一种革命,我们从不知道只要在触摸屏上轻轻一划就可以完成一系列操作,用户体验的极大提升不仅仅诞生了全球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果粉”,而且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基于智能手机,之后又演进到了平板电脑、超极本;基于友好的人机交互,我们看到微博、微信的兴起,人们的社交方式不再局限于打电话、发邮件;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我们看到网络视频、网络游戏乃至手机游戏、电子商务都得到了极大发展,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践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消费升级。

那么,透过这些现象我们如何看待这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呢?我们先不去探讨国外的消费习惯,而先聚焦我国的情况。首先,80后、90后成为新消费的重要主体,这部分人有人形容他们是“糖二代”,就是没有明显的经济压力,消费观念强,储蓄意愿低,对新技术和新事物更加关注,这一代人和70后的消费习惯有很大不同,消费升级的意愿更强,消费升级的周期也更短;其次,是广大的三、四线消费的崛起。由于我国大量人口居住在三、四线城市,这一部分人群加入到消费升级的大军,使得消费升级的蛋糕越做越大;第三,没有了乔布斯之后,以消费电子引领的消费升级大潮是否会逐步退去?乔布斯是一个伟大的创造者,但已经有千千万万的人在追随他的脚步将创新的事业进行下去,我们惊喜的看到特斯拉的出现被誉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苹果”,还有谷歌眼镜等等,消费升级的浪潮一旦启动,它将会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果你错过了苹果,是否还会错过谷歌、错过特斯拉、错过中国的时代华纳、错过中国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