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融城传真英国人对“页岩气革命”说不

金融城传真英国人对“页岩气革命”说不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4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对于金融城里的大宗商品交易员来说,页岩气革命是近几年来最耳熟能详的词汇之一。虽然现在北海布伦特原油的价格仍在每桶110美元上下徘徊,但不可否认的是,页岩气已经逐渐改变了能源领域的一些面貌。

金融城的交易员都盯着大西洋彼岸的情况,美国目前仍然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国,大约有20%的能源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需求。但是用不了几年美国能源结构就有可能发生根本性转变。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15年美国将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到2020年左右将超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这将导致美国石油进口量持续下降。到2035年,美国不但将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甚至还会成为天然气的净出口国。

推动美国角色转变的,是轻质致密油和页岩气资源的开发快于预期,尤其是“页岩气革命”不但有力地推动了美国经济复苏,还会改变其在全球能源贸易中的地位。眼看美国从页岩气中大大受益,英国政府也坐不住了,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将对水力压裂开采页岩气行业实施大减税方案,财政部计划把陆上页岩气生产的税率限定为30%,相比之下新的北海石油作业最高税率为62%,而较为老旧的海上油田税率高达81%。奥斯本希望通过税率支持让英国成为页岩气革命的领导者,这有望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并确保数以百万计的人用上低价能源。

英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最新评估报告称,英国的页岩气储量约为36.8万亿立方米。这个数字是美国已探明储量的两倍,即便只有10%储量得到开发也足够英国使用40多年。这笔“宝藏”让政府到能源公司都感到兴奋,不过虽然他们打算在页岩气这个领域有所收益,不过民众却对“页岩气革命”不买账。

   能源企业库阿钻探公司本来在英国东南部萨赛克斯郡巴尔康比发现页岩气,并征得政府钻探许可后计划采用水力压裂的方法进行试开采。消息传出后,一夜之间包括500多名当地居民在内的上千名示威者发起了保卫家园、反对开采的运动。这些人包围了库阿钻探的开采点,并结成人墙阻止钻探。面对上千名手持标语、高呼口号的示威者,政府不得不出动300多名警员维持秩序。

示威者人墙战术的成功让能源公司错过了首次勘探时间,而他们之所以对页岩气说不,是基于环保与安全的原因。他们反对用压裂法开采页岩气,认为采用水力从地底岩层中提取页岩气可能会引发小型地震及污染水源,还有人反对在农村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

其实在开发页岩气方面,英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也存在分歧。因为英国实行中央统一财政,地方政府大多靠中央的拨款过日子,生活紧紧巴巴。这次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发现页岩气,地方政府打算分一杯羹。萨赛克斯地方政府要求获得页岩气开采十分之一的收益,而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说百分之一已经是“合适的比例”。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难以取得一致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以“民意”为借口站到了反对一方。

此外,还有人称在美国大获成功的“页岩气革命”,照搬到英国来只会取得南橘北枳的效果。不但难以降低居民的能源价格,而且还会给不少人带来危险。自从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后,吃一堑长一智的英国石油公司就变得谨小慎微。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曾表示:“对于英国会出现页岩气开发热潮的说法,我认为太夸张了,虽然储量很大,但同美国相比,地质结构和人口密度的差异都让英国更难从页岩气开发中受益。”

在一片争吵声中,英国虽然有着理论上越来越多的页岩气,但至今没能开采出一立方米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