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吐槽易信:用户不是小白鼠

吐槽易信:用户不是小白鼠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4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黄蓉

由于长期跟踪互联网领域,当易信推出的时候毫不犹豫下载了APP,在首次成功体验了跨网免费短信和留言之后,大感易信的强大,推荐给了周边的朋友。不过,让人尴尬的是,在第一条测试短信发出去后的3天内,其他短信一条也没能发出去。易信的用户体验令人汗颜。

免费短信、免费语音留言是易信的杀手锏,中国电信和网易科技成立的合资公司“浙江翼信”显然不惜血本为电信网间结算买单。只要用户通讯录上存有的电话号码,不管你是不是易信用户,甚至不管你是移动、联通还是电信用户,你都可以通过易信发送免费短信。

这也使得易信在上线24小时内就跻身苹果Appstore免费榜的第三名,然而,口碑与下载安装量并不一致,众人纷纷吐槽跨网通信仅是形式,卸载量可能也不在少数。好在,自22日起,短信和电话语音留言的成功率大大增加,笔者8次尝试全部成功。根据易信官方微博的说法,将在一个月内彻底解决电话留言送达问题。

即便如此,要打消用户的疑虑也并不简单。目前通过易信发出的短信,显示的号码大多以“057”开头,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垃圾广告短信,而语音留言则会显示以“400”打头的号码,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推销电话。更需担心的是,易信往后可能真会被部分人士用作免费的广告推送器,这就恐怕需要易信在垃圾过滤上有更多的技术支持和用户行为分析。

朋友圈的过度开放则是易信另一个让用户逃离的理由。易信朋友圈过于透明,即使彼此不是好友,也能看到对方的评论,甚至可以和对方对话。这似乎更多的是移植了微博的功能,弱化了“朋友”这一概念,而成为一款强社交的移动通讯工具,私密性已经无从谈起。经营朋友圈也有亲疏远近,用户发的图片、文字等原本有着自己想告知的圈子,按照易信的开放态度,个人性化的需求可能难以满足。

对于隐私的忽视还体现在好友添加上,由于易信加好友的过程不需对方验证通过,只要对方通讯录中存有你号码,都可以互为好友,甚至你都不知道被谁加为好友。“假如你的前男友或前女友们彼此加了对方,你就麻烦大了。”网友如此调侃易信不注重隐私功能也不无道理,而补救办法只能是挨个点击好友名录,设置朋友圈的权限或是列入黑名单。

此外,对易信的体验还发现了一些其它的小毛病。例如,在易信朋友圈发图,虽然可有多种美图模式可选,但是朋友圈发图非常慢,夸张一点的网友说要半分钟之久,通信语音质量很虽较好,但对网络环境的要求也更高,在无线信号较弱的情况下,手机QQ等传送文字的效果远优于易信。

用户体验糟糕,其实反映的是中国电信和网易对即时通信工具的定位、理解的不足,以及相关技术的积累的欠缺。虽然目前有网易泡泡团队做支撑,但业内皆知,网易泡泡存在多年却一直不温不火,而从现阶段看,中国电信并未发力大推易信,无论是手机预装还是流量返还都需要逐步落实。

“还没有准备好。”这是易信对各种吐槽的解释,但是等你准备好,还有多少用户能够坚守?从易信推出的后疯狂的安装量来看,网民对新产品往往充满了期待,但是如果总拿早期的用户当小白鼠,将会耗尽一大批可能成为铁粉的用户的耐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