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光大事件凸显企业制度建设不足

光大事件凸显企业制度建设不足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3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傅子恒

光大证券“8·16”事件爆发后,市场在哗然中进行了诸多反思,许多券商迅速进行了合规与风控制度与工作的重新审视部署,检查自身对操作风险有效监管以及突发事件的及时应对处理能力。从各方反应来看,光大事件昭示出的反面警示意义,符合辩证法认为的“坏事情也可以变为好事情”原则,市场就是由无数的正、反面的事件推动进步的。

对券商而言,应从事件中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在今后再度发生。市场的反思与建议已足够多,其办法或者“药方”都离不开一点,即要求与督促从业者主观上严肃认真,以及券商在客观上进行严格的风控监管。

从主观方面分析,对于事件发生的原因,笔者认为,这是从业人员缺乏基本的职业精神与工作责任心所造成。对于高风险投资操作而言,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瞬间可能造成数千万、数亿损失,甚至将公司多年的经营成果毁于一旦。对于如此重要的岗位与工作,不用去怀疑操作人员缺乏足够的专业技能训练,但必须质疑其缺乏对工作的足够敬业、认真与责任心。在以物质利益交换为目的的高度商业化现代社会,对工作保持基本的热忱、基本的敬畏心与责任心,应该还是每一位职场中人应该坚守的底线。

通过分析,笔者认为,造成认真态度与职业精神缺失的原因可能有多方面原因。主观世界是客观世界的反映与折射,当社会在浮躁中只追求短期利益时,当出现收入分配与发展机会不平等、企业内外部制度与机制不公平时,人们在心态失衡中就很容易丧失基本的职业操守,由此也就失却了认真与敬业精神。当然,认真与执业精神的缺失也可能与合规、监管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有关,企业缺乏严厉的外部监管与惩处机制。

仅就“8·16”事件本身而言,目前查出的问题包括软件程序设计原因、操作员操作失误原因、风险内控机制未能有效发挥作用等多重原因。逐一分析都存在认真精神与责任意识问题,比如软件程序设计问题,对一家普通的企业而言,项目的承建要经历立项、承建公司资质考察与选择确定、产品开发实施、验收、试用、后期运行维护等多个环节。如此重大项目在立项、建设决策过程中都需要进行风险控制论证。而从事件所暴露出的问题中,不能不使人怀疑企业风险决策是否缺乏健全流程,没有做到严肃认真地执行。一家企业内控制度是整个制度的重要方面,企业管理在出现问题的同时,如果再遭遇员工对未来发展、收入分配、个人发展机遇不平等等方面产生不满情绪时,也当然可能会影响其对岗位工作热情与精力的投入。

总而言之,要杜绝类似“8·16”事件的发生,需从合规等有效外部监管机制、改进企业内控制度、强化从业者职业操守三个方面进行落实。这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其中制度与机制建设是关键因素,它直接或者间接深刻影响着对从业者职业道德操守的建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