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1.39%平安银行将推进资本补充计划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1.39%平安银行将推进资本补充计划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3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实习记者 梅俊彦

平安银行22日晚间公布2013年半年报。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1亿元,同比增长11.39%;截至6月底,平安银行总资产达18269.98亿元,较年初增长13.72%。

报告期末,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3.54%,较年初上升1.22个百分点。平安银行表示,将继续推进系列资本金补充计划,若定增计划及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成功,其资本充足率将有显著提升,能够有效支持公司2-3年的业务发展。

非利息收入同比增4成

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贷款结构改善、定价能力提升等原因,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85.28亿元,同比增长14.67%。

公司上半年非利息净收入达48.98亿元,同比增长41.19%,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2年同期的17.68%提升至20.91%。作为平安银行“四轮”驱动业务之一的投行业务在上半年强势起步,中间收入贡献显著。截至年中,该行投行业务规模934亿元,贡献公司派生存款310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51亿元,实现托管费收入2.84亿元。投行、信用卡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使得公司非利息净收入增长较快,带动收入结构持续改善。

央行2012年利率政策和同业业务增长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净利差及净息差同比均有所下降,分别为2.03%及2.19%。不过,平安银行上半年加大结构调整和风险定价管理,使得二季度贷款收益率和存贷差有所改善。二季度存贷差由一季度的4.11%提高到4.31%,净利差及净息差也分别提高到2.04%及2.21%,比一季度的2.01%及2.18%略有回升。

上半年,受长三角等地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的影响,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数据显示,该行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76.37亿元,不良率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1.78%,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3.54%,较年初上升1.22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的不良率比银监会公布的上半年银行业整体数据高出0.01个百分点,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5家上市银行中则低于交通银行的0.99%,位居第二,不过,其环比增幅则处于最低的位置。

将推进资本金补充计划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9.90%,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5%,达到监管要求。

平安银行表示,将继续推进系列资本金补充计划,包括向平安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200亿元。此外,今年5月,平安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未来三年新增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次级债券的议案》,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

平安银行指出,若定增计划及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成功,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有显著提升,能够有效支持我行2-3年的业务发展。

平安银行称,为了适应银行战略及未来快速发展的需要,平安银行启动“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和“三步走”战略,统一了全行的思想,明确了未来的方向。新的战略提出了要突出平安银行“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经营特色,打造不一样的竞争优势。

经过改革,平安银行总行由79个部门缩减至52个,其中成本中心缩减为38个。同时,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整合建立了15个事业部。

平安银行新成立的能源矿产事业部、房地产事业部实现良好开局。在短短两个月内,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存款达35亿元,贷款达9亿元,中间业务收入达0.1亿元;地产金融事业部存款达56亿元,贷款达38亿元,中间业务收入达0.5亿元。特别是在资产定价方面,由于实行了专业化经营,新增贷款收益水平较高。未来,平安银行将聚焦专业化、集约化,进行全产业链的专业化经营,打造“不一样”的事业部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