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就民生工程、城镇化、资源优势转化等深入调研

就民生工程、城镇化、资源优势转化等深入调研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3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就民生工程、城镇化、资源优势转化等深入调研

新疆预热第四次援疆工作会议

本报记者 周浙玲

  第四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进入倒计时。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疆内各界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省援疆指挥部正在就民生工程、城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为第四次援疆工作会议出台切合新疆发展需求的政策做准备。

兵团城镇化提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兵团相关部门了解到,兵团城镇化、服务业暨扶贫开发现场推进会在8月18日至23日召开。有接近会议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会议是为第四次援疆工作会议预热,这三个主题也将是兵团通过第四次援疆工作会议向国家争取政策的重点。

事实上,早在2012年,兵团就出台了加快推进城镇化意见、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并以兵团名义召开了城镇化建设现场会,明确了13个“十二五”期间重点推进的垦区中心城镇,落实中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24.7亿元。

据了解,兵团今年还将设立五家渠市芳新镇、石河子市下野地镇、阿拉尔市金银川镇等3个县级管理权限的建制镇;“十二五”期间,兵团还将新建五星市、可克达拉市、胡杨河市、红星市、玉龙市等县级市。

上述人士还透露,今年兵团城镇化有望在兵团城镇化建设现场会提出的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并将发展重点转到小城镇上,在小城镇基础上进一步设市。

   石河子大学教授、长期研究新疆经济的本土经济学家李万明认为,这样的转变更符合兵团团场比较分散的事实,也将带动更多固定资产投资。

重视政策实际效果

   近期,自治区发改委也正就民生工程、优势资源转化两个方面四处走访。自治区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疆最重要的资源是煤,而将煤转变成经济效益只能通过两种途径———煤制气和发电,但这两种途径都在摸索中,尤其是如何将用煤发出来的电、制出来的气运出新疆,还需要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自治区金融办了解到,金融办针对第四次援疆工作会议的调研工作已经结束。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认为,第四次援疆工作会议如要出台新政策,必须全面总结前面三年的援疆工作,充分考虑新疆的实际发展需求,制定一些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

其他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几位政府工作人员也认为,第四次援疆工作会议将比前面三次更加重视政策的实际效果,这就意味着政策很可能向城镇化、煤炭资源转化、农业产业化倾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