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光大证券自营规模不及“乌龙指”成交15% 上半年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收益为3.35亿元

光大证券自营规模不及“乌龙指”成交15% 上半年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收益为3.35亿元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截至6月末,光大证券持有交易性股票资产10.5亿元,仅为“8·16事件”中其买入股票金额的14.5%。公司因“8·16事件”及“天丰节能项目”接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事项,可能对公司经营及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记者 浦泓毅 王璐   ○编辑  李剑锋

光大证券8月22日发布半年报,其自营规模及上半年收入引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光大证券持有交易性股票资产10.5亿元,仅为“8·16事件”中其买入股票金额的14.5%。

半年报显示,光大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29亿元减少2.22%。期末净资产221.4亿元,期内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59%,较去年同期减少0.16个百分点。

在市场最为关注的自营业务情况中,光大证券披露,其在上半年继续推进投资业务转型,方向性权益类投资规模适当压缩。报告期内,公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3.16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实现收入1.3亿元。

财报附注中的信息显示,6月末光大证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103.89亿元,其中债券占70.3亿元,股票现货10.5亿元。这一数字与8月16日光大证券开出的234亿元买单、72亿元成交两相对比,不难体味当时的惊心动魄。

进一步的数据则显示,上半年光大证券投资收入主要通过使用衍生工具对冲获利。报表显示,上半年光大证券母公司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等,账面亏损1.68亿元,而衍生金融工具的投资收益则为3.35亿元。此外,其期内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取得的投资收益为2.5亿元,这主要是其持有金融资产在期内实现的股息、利息等。

针对自营外各项业务运营情况,光大证券披露,在经纪业务中,光大证券上半年股票基金交易量市场份额占市场总额的3.18%,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净佣金率0.762‰,同比增长10%。

投行业务方面,光大证券上半年累计完成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370亿元,同比增长六成,股票融资完成4个再融资项目。债券融资完成5个公司债、1个企业债、5个中小企业私募债项目。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投行业务在会审核IPO家数18个,过会待发行IPO家数4个,待发行债券融资项目3个。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06.16%。

资管业务方面,光大证券资管子公司上半年完成发行17支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募集资金66亿元,新增定向资产管理计划646亿元。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8168万元,同比增加45.6%。

光大证券同时在半年报中提示,公司因“8·16事件”及“天丰节能项目”接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的事项,可能对公司经营及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对于三季报业绩,光大证券在半年报中做了预测。公司称,“8·16事件”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对于上述交易,公司将从保持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进行平稳处置。因处置过程中的市场变化及公司可能面临的监管处罚等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该事件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尚无法确定。此外,公司为加强流动性管理,改善资产结构,拟加大对存量证券类资产的处置力度(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上处置不会对公司的净资产造成影响,会加强公司流动性并增加净资本,但同时可能导致今年前三季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