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华润置地拿下前海地王 启巨额融资举债61亿

华润置地拿下前海地王 启巨额融资举债61亿

证券时报网2013年08月21日14:24分类:港股

以109亿元拿下深圳前海地王后,华润置地(01109.HK)立即启动了巨额融资计划。

华润置地昨日披露,该公司与多家银行订立贷款融资协议,启动77.5亿港元(约6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计划。该笔贷款不仅使得华润置地今年举债额度超过去年全年,而且成为房企年内最大笔融资。

据悉,这笔77.5亿港元的融资分为三年和五年两个年期。参与此次融资的银行要求,华润置地大股东华润集团需持有其35%股权,并能控制华润置地董事会,否则这笔贷款将会形成违约。不过华润置地并未透露此次放贷的贷款银行及贷款利率。

华润置地此次贷款也成了年内单笔金额最大的融资。今年7月,龙湖地产(00960.HK)曾拿下一单76亿港元的俱乐部贷款。据记者统计,华润置地在这笔巨额贷款之前,年内已经3次举债,分别融资8亿港元、40亿港元以及11.6亿港元,融资金额达59.6亿港元。加上此次77.5亿港元贷款,截至目前,华润2013年以来融资额度达137.1亿港元(约108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的100.2亿港元(约79亿元人民币)的全年融资额度。

“华润置地公告的内容非常有限,但对于这样的贷款协议,必须分清是新增贷款还是续贷、是普通的贷款还是针对特定项目的贷款,同时,也要特别关注融资的成本。”一位内房股分析师告诉记者,“总体上看,金融机构对华润置地的偿债能力还是比较认可的。”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置地自从2008年开始,负债率就一路走高,从2008年的57.1%跃升至2012年的66.5%,逼近70%的“警戒线”。而在境外资本市场,负债率偏高的房企大规模融资并非易事。

高力国际调研与咨询华南区董事陈厚桥分析称,华润置地具有央企背景,是能大规模融资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华润置地目前将重心移至综合体业务等也是其获得融资的重要原因。“境外投资者和评级机构向来看重持有物业带来的稳定现金流,华润置地目前的业务布局更能打动他们。” 陈厚桥说。

目前,华润置地旗下商业地产的资产比例和盈利占比仍然较小,该公司投资物业资产账面总值达443.57亿港元,占集团总资产的19.4%;而去年酒店经营等投资物业营业额达到38.36亿港元,仅占总营业额的8.6%。不过,该部分却以37.4%的增速远远超过房产业务23.1%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几日前,深圳前海第三宗地块正式出让,最终被华润置地出价109亿元收入囊中。去年年底,华润置地手持现金就达到219亿港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多笔融资。这也意味着,这块体量巨大的商业用地,并不会对其财务造成太大压力,反而会成为打动贷款方的筹码。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