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M成必争之地 运营商联手互联网巨头掘金

IM成必争之地 运营商联手互联网巨头掘金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孙放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OTT服务对传统通信业冲击越发明显,在此背景下,三大运营商纷纷寻求突围。从早前的广东联通牵手腾讯推出“微信沃卡”,到如今的中国电信与网易联手推出“易信”,以及中移动的“低调潜行”。一时间,IM(即时通讯)战场硝烟弥漫。

表面来看,染指IM可实现运营商将流量变现的渴望,而在更深层面,IM背后蕴藏着的大数据,将衍生出丰富的新型商业模式,这个超级金矿正是IM成为各家必争之地的缘由。

“易信”问世开创先河

OTT 是“Over The Top”的缩写,源于篮球运动,意为过顶传球。如今,这一词汇在电信业尤为流行,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类服务。

刚推出“易信”便是OTT产品,不过,这一次运营商选择入伙。本周,中国电信、网易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了新一代移动IM“易信”。该产品一经推出,赚足各方眼球。“易信”的推出被认为是真正挑战腾讯“微信”的产品之一,这两款即时通讯产品主要功能有着较多的雷同,仅存在细节差异。如“易信”加入了密码解锁,还具备跨网免费短信,免费电话留言,高品质语音、图片等,这些均被认为是后来者——易信发起挑战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为迅速吸引客户,易信还推出了“两送一免”的流量政策,注册即得中国电信全国流量300M等。

而网易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合作打造的移动IM产品,标志着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在移动IM领域实现真正“破冰”。此前,业内对于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如何从不相容到深度合作充满了期待,“易信”的推出符合这一趋势。正如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网易CEO丁磊在当天的致辞中指出,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易信”,是双方的共同战略选择。

运营商大佬纷纷谋变

事实上,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案例今年以来层出不穷,这背后存在怎样的商业逻辑?就“易信”的案例而言,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一语道破,与网易合作,是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是公司顺应历史潮流、主动求变、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选择。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OTT产品对于依靠传统业务盈利的运营商形成了不容小视的冲击。如微信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用户数突破4亿,直逼5亿关口,用户的短信,语音渐渐转移到了免费的微信平台上,这给运营商们带来一定的压力。以致事态演变到后来,曾戏剧性地不断传出微信将要被迫收费的消息。

然而,微信再强势,毕竟还需要借助运营商的服务来确保系统稳定。运营商与OTT厂商间的关系被形容为“鱼和水”,对运营商而言,去电信化成为首要战略选择。杨杰指出,中国电信坚持和深化“一去两化新三者”,也就是去电信化、市场化、差异化;做智能管道主导者、综合平台提供者、内容应用参与者的企业战略转型。

不仅是中国电信,此前,广东联通与腾讯微信牵手推出“微信沃卡”,被誉为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破冰之举。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也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OTT突围战。重启招标,联手神州泰岳等公司重构飞信业务,力推自主研发的类微信应用Jego,步步剑指IM市场。此外,中移动还联手科大讯飞发展“灵犀”,力推自主研发的MM商店。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从国内还是全球来看,依靠传统盈利模式以不足以应对互联网的崛起,各大运营商与OTT之间博弈已呈现多样化——可选择对OTT厂商调高资费,也可选择合作,当然,合作共赢是较为可行的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易信”还引发其他互联网企业关注,在这一领域早已布局但收效不大的阿里也开始高调营销:阿里巴巴CEO陆兆禧发布内部邮件鼓励员工使用推广自家移动IM“来往”,第一名将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

抢占IM产品意欲何为?

目前,各大互联网企业力推IM均依靠免费外加优惠来吸引客户,为何其不惜代价开拓IM市场?社交网络有何魅力?

不妨先看数据,易观国际相关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移动IM累计账户已超过10亿,达12.2亿,同比增长率达到85.2%,环比增长率达到20.8%;国内移动IM活跃市场全面进入跨网时代,活跃账户规模超过6亿,达到6.3亿。“令人激动的数字意味着IM能带来规模巨大的潜在消费者。”一位长期从事数据分析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以最成功的微信为例,面对超4亿的用户,微信开启了商业化路程。8月份,备受业内关注的微信5.0版正式发布,相比之前的版本,最引人关注的是“微信支付+扫描”,这被誉为开创了移动终端全新的购物体验,微信试水电商平台。

有意思的是,记者还注意到,美国第一大社交网站Facebook自上市以来股价表现令投资者失望,不过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近期反复强调一个主题“Facebook新的大数据能力”。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唯独缺乏社交数据的谷歌,未来Facebook将显示其竞争实力。

“显然,社交网络背后蕴藏着的大数据,将衍生出丰富的新商业模式,这个超级金矿正是IM成为各家必争之地的缘由。”上述研究员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