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开行四期增发债中标利率均创年内新高机构趋短避长短债表现稍好

国开行四期增发债中标利率均创年内新高机构趋短避长短债表现稍好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1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据交易员透露,国家开发银行周二上午招标发行的四期固息增发债券,中标利率均创出政策债年内新高。其中,除1年期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外,其余品种均高出预期,显示市场供需矛盾突出,而机构压缩资产久期,规避中长债风险的倾向依然明显。

国开行昨日招标的是该行今年27期、28期、29期和31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分别为1年、3年、5年和10年期固息品种。交易员透露,此次增发的1年期国开债中标收益率为4.3247%,低于4.36%的市场预测均值,全场认购倍数为1.94倍,边际2.63倍;3年期中标收益率为4.5747%,高于4.52%的预测均值,全场认购1.996倍,边际1.78倍;5年期中标收益率为4.6578%,高于4.60%的预测均值,全场认购2.5倍,边际7.29倍;10年期中标利率4.8422%,高于4.80%的预测均值,全场认购3.99倍,边际4.86倍。

值得注意的是,四期增发债除短端1年期品种外,其余中标利率均高于市场预期;中长期的5年和10年期品种边际认购集中,机构博边际的心态浓重。横向比较,包括1年期品种在内,此次四期国开债发行利率均创出了年内同期限固息政策债招标的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出于对经济复苏、中长期流动性偏紧的预期和受金融去杠杆影响,银行类投资机构普遍选择拉长负债久期而压缩资产久期,加上中长期债券阶段性供给压力较大,使得一级市场中长债持续承压而短债需求尚可,这也是国开债招标情况出现分化的原因所在。就新债发行前景而言,虽然从绝对收益角度来看,中长债的投资吸引力在提升,此次招标的5年和10年国开债认购倍数也有所体现,但在目前流动性再度收紧的局面下,缺乏配置户的配合,一级市场暂时很难扭转颓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