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百部影视剧融资需求达25亿元影视业热盼文化投融资创新

百部影视剧融资需求达25亿元影视业热盼文化投融资创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1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高涨的票房和飙升的收视率让各方资本更加青睐中国影视产业。8月20日,由北京市文资办、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和北京盛世骄阳文化公司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影视剧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共吸引100多个影视剧项目前来融资,总融资需求达到2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影视产业不断高速发展的今天,影视剧投融资体制会不断完善,各种投融资方式会不断涌现,影视企业获得资金的便利性将大大增强。

影视项目融资渐开闸

本次论坛得到国内影视制作机构的热烈参与,近百家影视制作与会,推介融资项目100多个,其中不乏“莫言作品影视剧全版权”、《泰囧》姊妹篇《我是砖家》、姜文参与的80后部队子弟青春电影《大院》等亮点。

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徐蕾蕾表示,投融资问题确实是文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文化企业应当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和金融机构一起共同打造出一把企业融资的金钥匙。

北京市文资办调研员、北京市文化创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王森表示,北京文资办正大力推进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相关工作,目前除注册成立两家投资公司,对重点文化企业和重大文化项目进行投资外,还针对文化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特点,拟成立两家文化产业小额贷款公司,和一家融资担保公司,以满足中小微文化企业融资和担保需求。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付捷表示,工商银行为文化企业推出了7种融资服务,不论企业大小,只要管理规范、制度健全,项目质量可靠,工商银行都会给予支持。目前,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推出的“影视通”,已为多家电视剧制作机构提供了贷款服务,累计已支持30多部电视剧的制作。

版权保护主抓四要点

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轨道,预计到2015年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很有可能达到300亿元。然而,在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特别是随着数字电影技术的推广普及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影视版权保护难度愈发加大,特别是在线盗版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冲击着电影市场。

在此次论坛上,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表示,北京是国内影视剧版权交易的中心,每年有一半以上的影视剧版权交易在北京完成,加强版权保护是政府部门重点工作。他强调,今后北京市版权部门将在影视剧版权保护方面重点抓以下四点:

一是全面科学地评估版权和防控风险。影视版权应该包括影视剧本创意、播映和发行权、品牌授权、衍生品和其他版权等。针对影视版权的风险控制,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将会出台相关政策。

二是全方位确权,特别是对版权的购买权利的界定。这与版权风险控制一脉相传。影视公司在购买影视剧版权时要把影视剧本创意、播映和发行权、品牌授权、衍生品和其他版权等全部确定,以免造成后顾之忧。

三是全领域运作,支持影视公司赚衍生品的钱。美国的影视公司,电影票房只占其收入的1/4,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动漫形象、品牌授权等电影衍生品。国内影视公司应该思考和寻找创新之路。

四是全过程版权保护。北京市版权局建立了影视剧版权监管平台、认证平台和公示平台,做到当天发现,当天解决,避免在线视频盗播蔓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