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多只新RQFII ETF登场 A股将迎数十亿活水

多只新RQFII ETF登场 A股将迎数十亿活水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0日09:0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近期外资对A股的兴趣明显上升,无论是A股合成ETF还是实物ETF,近两周均出现资金流入,且溢价率有所上升。下周起,多只与中华120指数系列挂钩的ETF产品将陆续登场,而南方东英、易方达香港的多只同类产品则将于9月推出

⊙记者 时娜 ○编辑李剑锋

趁市场对A股兴趣升温,香港市场加紧推出A股投资产品。紧随中华120股指期货的步伐,下周起,多只与中华120指数系列挂钩的ETF产品将陆续登场,其中打头阵的华夏中华80ETF今日起开始发售, 而南方东英、易方达香港的多只同类产品则将于9月份推出。

香港证监会最新披露,已批复华夏基金香港全资子公司华夏(香港)发行挂钩中华A80指数的实物A股ETF——华夏中华80ETF,该ETF 20日起正式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初始RQFII投资额度为20亿元人民币,下周一(26日) 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中华A80指数是港沪深三家交易所合资的中华交易服务旗下的中华120指数的子指数,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买卖的80只流动性最强、市值最大的A股组成,前十大成分股为民生银行(权重6.83%)、招商银行(权重5.47%)、中国平安(权重3.93%)、兴业银行(权重3.78%)、万科A(权重3.37%)、浦发银行(权重3.21%)、海通证券(权重3.11%)、中信证券(权重2.68%)、贵州茅台(权重2.56%)、格力电器(权重2.29%)。

中华120指数系列是中华交易服务去年推出的一款跨境指数,其中母指数中华120由80家流动性最高、市值最大的沪深交易所上市A股以及40家流动性最高、市值最大的香港上市内地企业股票构成。该指数系列还包括两只子指数,即纯A股指数“中华A80”及纯港股指数“中华香港内地指数”。

中华交易服务今年4月授权华夏、易方达及南方推出追踪中华120指数系列的ETF,“之所以会先推挂钩中华A80指数的产品,主要是考虑到中华120指数中的A股部分投资者无法在香港直接购买,市场需求最为强烈。”华夏(香港)董事总经理陈怡达告诉记者,“公司同时也在加紧开发挂钩中华120指数、追踪的一篮子股票涵盖A股及港股两个市场的ETF,预计近两月就会推向市场。”

另据了解,南方基金合资子公司南方东英、易方达基金全资子公司易方达(香港) 也将于9月份相继推出挂钩中华120指数系列的ETF产品,其中南方东英将针对中华120、中华A80、中华香港内地指数分别推出ETF产品,易方达香港短期则仅计划推出挂钩中华120指数的ETF。目前两家基金公司正在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RQFII额度,市场预期其能争取到的初始RQFII投资额度也均为2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短期内A股将迎约60亿的资金活水。

受访的香港基金界人士普遍反映,近期外资对A股的兴趣明显上升,近两周无论是A股合成ETF还是实物ETF,均出现资金流入,且溢价率有所上升。相关基金公司此时推出新的RQFII ETF,引海外资金投资A股,刚好满足了市场投资需求,预计会有不错的市场反应。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