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股季报观象台需求尚未显著改善美股盈利增长或放缓

■美股季报观象台需求尚未显著改善美股盈利增长或放缓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上市企业二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上周五已有93%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披露财报。整体来看第二季度企业盈利增长好于此前预期,运营利润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第二季度美股企业营收增长仍然疲软,显示出需求未出现显著改善,企业较好的盈利表现很可能主要得益于成本削减,而这不具备可持续性。分析人士担心随着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措施,利率水平上升将损及未来的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

金融板块一马当先

据彭博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463家公司发布财报,当季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盈利增长3.51%。已披露财报的公司中,55%的公司营收表现好于预期,45%的不及预期;71.8%的公司盈利表现好于预期,26.7%的不及预期,1.5%的与预期持平。

分行业板块看,表现最好的是金融板块。目前该板块全部成分股均已披露财报,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盈利增长18%。其中银行业整体收入增长5%,盈利增长32%;保险业收入增长4.8%,盈利增长14%;金融服务业收入增长13.5%,盈利增长37%。

金融板块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信贷情况好转。当季美国最大的银行平均坏账率下降了16个基点,银行坏账损失拨备削减41亿美元,较第一季度削减的36亿美元进一步扩大。

备受市场关注的科技板块第二季度表现一般,尽管软件业销售实现积极增长,但由于消费者转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全球PC出货量下降,硬件企业表现疲弱。当季标普500科技板块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7%,盈利下滑6.3%。其中科技硬件及设备业收入下滑0.1%,盈利下滑13%。

第二季度表现最差的是石油天然气和基础原材料板块,这主要是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下降的影响。石油天然气整体收入下滑7.8%,盈利下滑8.3%。基础原材料收入下滑1.7%,盈利下滑16.4%。其中,采矿业第二季度收入下滑11%,盈利大幅下滑96%。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带动下,相关细分行业业绩表现普遍良好。比如,房地产信托业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3%,盈利增长31.5%;建筑及材料业营收增长4%,盈利增长22%。

第三季度增长或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第二季度美股企业盈利增长好于预期,但营收增长疲软,显示出需求仍未出现显著增长,企业较好的盈利表现主要得益于成本削减,而这不具备可持续性。分析人士担心随着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未来的经济增长和美股企业盈利将受到负面影响。

爱德华琼斯证券投资策略师华恩认为,整体来看美股企业的业绩表现只是“超越了一个矮杆”,并不特别令人满意,不过也足以推动股市在财报季内进一步上涨。他预计第三季度企业仍将延续类似的业绩表现。

不过汤森路透高级研究分析师哈里森认为,除非就业市场出现较大改善,或者政府开支大规模增长,否则预计企业营收增长仍然缓慢。他指出企业对下半年表现都不太乐观,多数企业只是重申了此前的盈利预期,或小幅上调盈利预期的下限。企业继续寻找削减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措施,但市场实际需求基本没有上升。

彭博分析预计,第三财季标普500成分股企业营收可能同比增长2.6%,好于第二财季,但盈利增长可能从3.5%下降至2.2%。

近期公布的就业和通胀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放慢购债的预期升温。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利率上升速度快于预期,可能给抵押贷款市场复苏带来风险,从而对金融板块造成负面影响。此外下半年即将出现的一系列财政问题可能导致潜在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这将进一步驱动长期利率上升,自动减赤也将损害联邦政府的IT开支,令IT业下半年增长面临阴影。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全线回调,市场避险情绪占据上风。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报告认为,企业利润的强劲增长是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的直接推手,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下降、利息费用减少以及税收负担减轻等多方面因素使得美国企业在整体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实现了盈利增长。但长期来看,美联储退出以及美国政府的去杠杆化最终会影响企业盈利上升的空间,破坏本轮美股上涨的逻辑,标普指数出现回调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