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头条)“8.16”冲击波冲出“均衡市”

(头条)“8.16”冲击波冲出“均衡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0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头条)“8.16”冲击波冲出“均衡市”

本报记者 龙跃

作为典型的偶发因素,“8.16”事件注定难以对市场运行趋势产生明显影响。但就短期而言,其对投资者偏好仍会存在一些冲击余波。具体来说就是,在市场整体仍处于弱势格局的背景下,以“8.16”事件为契机,场内资金偏好有可能发生改变,即在大与小、周期与成长、传统与新兴之间进行更加均衡的品种配置。从周一的市场走势看,这种追求更加均衡的迹象已经开始出现。

“8.16”负面冲击有限

上周末,不少投资者都是在忐忑中度过的。令投资者不安的原因在于,光大证券上周五在交易中发生小概率事件,导致市场在短期出现剧烈波动。投资者担忧,这一短期“黑天鹅”事件可能在后续产生一些不利的负面冲击,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光大证券在“8.16”事件中做多了50亿元左右的上证50ETF,并且此后在股指期货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空单对冲,市场担忧多空巨量交易一旦平仓,会给市场带来明显冲击;二是光大证券的异常交易在上周五引发了约150亿元的程序交易和跟风盘,这些多头仓位本周平仓的可能性也非常大;三是交易异常可能阻碍券商金融创新进程,进而给券商股带来调整压力,并打击市场人气。

但是,从本周一的市场运行情况看,“8.16”事件的负面冲击似乎非常有限。

首先,沪深股市昨日虽然明显低开,但尾市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特别是最受关注的上证50指数,当日收盘涨幅超过1%,显示平仓潮或者没有出现,或者被市场较好地进行了消化。

其次,股指期货四大合约周一全部实现上涨,且涨幅均大于现指,主力合约1309当日上涨过程中还出现了持仓上行的积极现象,显示多头日内交易占据主动,这表明“8.16”事件并未引发投资者看空短期市场的强烈预期。

最后,作为“8.16”事件中受负面冲击最严重的券商股,尽管昨日均呈现大幅低开之势,但午后大多较开盘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拉升,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龙头券商股的跌幅更是相对有限。券商股昨日强于预期的走势,也给今日光大证券复牌营造了较好氛围,分析人士预期“8.16”事件对该板块的短期负面冲击有可能在今日释放完毕。

资金偏好或趋向均衡

尽管从周一的市场走势看,“8.16”事件的实际冲击并没有投资者担忧的那样大,但不应忽视的是,其对场内资金偏好仍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具体而言就是,“8.16”事件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更好地观察当前的股市,并相应修正此前的判断。

一方面,多空分歧或趋于均衡。从市场整体运行趋势看,上周五权重股的集体井喷只在短期内改变了大盘的运行方向,而指数最终仍然难改下跌命运。这说明,当前整体市场仍然处于弱势格局中,7月良好经济数据尚不足以提供系统性走强所需动力,投资者此前基于经济企稳的做多情绪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冷却。

另一方面,风格偏好也可能将趋于均衡。从权重股角度看,“8.16”事件中权重蓝筹股较轻的卖压以及异动后引发的大量跟风盘说明,当前蓝筹股已经基本处于阶段底部区域,对资金存在一定吸引力,这或许会改变此前资金过于漠视此类股票投资价值的状态。但与此同时,异动交易引发的后续平仓压力,也可能令那些坚定看好风格转换的投资者短期变得更加谨慎,毕竟,谁也不想为“8.16”事件“埋单”。而这种谨慎心态,也可能导致此前追逐风格转换的资金,在配置上重新向非周期的小盘成长股进行适度转移,这种变化从本周一创业板指数重新领涨市场中也可见一斑。

当然,资金短期对大盘周期股的适度谨慎,并不意味着小盘成长股将重新大幅走强。从上周五的行情看,伴随权重股的脉冲,创业板指数出现大幅跳水,并且下跌态势在相关预期稳定后仍未止住。分析人士认为,这至少说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已经在整体上不具备很强的抗击打能力,在资金支撑弱化的背景下,此类股票后市难免会经历一个明显调整阶段。

由此来看,对于A股市场而言,“8.16”事件更深刻的影响可能在于令场内资金偏好更加趋向均衡,这种均衡既是指多空方向上的判断,也是指对此前基于风格转换预期而作出的“非此即彼”配置的修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