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宽带中国升档为国家战略信息消费“大动脉”新一轮提速在即

宽带中国升档为国家战略信息消费“大动脉”新一轮提速在即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9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傅嘉

继前期发布《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后,国务院17日对外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消费细分领域的实施方案。《通知》提出了诸多中长期目标,明确了产业路线以及时间表,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宽带应用服务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此次《通知》的发布,标志着“宽带中国”正式升档为国家战略,将为我国未来网络基础建设定下具体的操作方案。分析人士认为,网络宽带作为信息消费整个产业链中最为靠前的一环,构建信息消费的高速公路,促进“大动脉”的提速,将给信息消费战略提供基础保障和先决条件。

未来城市带宽将达1G

《通知》指出,将宽带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综合利用有线、无线技术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

《通知》明确了两个阶段性发展目标,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bps和4Mbp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ps。

到2020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Gbps。

《通知》还提出了中长期网络宽带产业的技术路线和时间表。技术路线方面,统筹接入网、城域网和骨干网建设,结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商用部署要求,分阶段系统推进宽带网络发展;结合3G/LTE与无线局域网技术,实现城市宽带网络无缝覆盖;提升骨干网络容量和智能调度能力,保障网络高速高效和安全可靠运行;时间表方面,到今年年底为全面提速阶段,推进广播电视网“光进铜退”和网络双向化改造;2014年和2015年为推广普及阶段,3G网络基本覆盖城乡,LTE实现规模商用,宽带无线通信、云计算等重点领域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2016年至2020年为优化升级阶段,LTE基本覆盖城乡,宽带技术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知》还特别提出,将把宽带业务纳入《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并加大对宽带应用服务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宽带应用服务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宽带中国政策不断升级,在国家促进信息消费的大背景下,宽带中国适时升级为国家级战略反映了高层对信息基础建设的重视,也有利于未来对行业进行统筹发展。由于《通知》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技术路线和政策保障,今后七年内我国的宽带将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构建一张更快更稳的“信息高速公路网”将是信息消费能够大发展的基础。

第四轮电信固投潮来临

事实上,在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信息消费的多项举措之前,宽带中国的建设速度就处于迅速推进阶段。今年4月份,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提出今年新增光线到户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新增3G基站18万个,新增WLAN接入点130万个,彰显了高层对于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的强烈诉求。

长江证券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的形势下,宽带中国将被赋予更多的时代意义。通过战略的出台,促进宽带网络固定投资来提振经济;此外,加大该领域的投资符合高层对未来经济发展提出的方向,也必然是其调整经济结构的着力点。

梳理历史,我国共经历过三次电信行业的固定投资潮,分别以1998年邮政电信分营,2000年中移动从中国电信中拆分和2008年3G牌照发放为时间点。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的宏观形势来看靠传统的钢铁、水泥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已不可持续,且此次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出台适逢我国4G牌照即将发放,这意味着我国第四轮电信固定投资热潮已经来临,行业将出现脉冲式的高增长。

   当前,随着光纤到户的实装率稳步提升,中国宽带接入网投资的景气度将有一定保证。同时,三大运营商已经启动或准备启动大规模的4G招标,这将带来大量的新建和升级改造需求。随着各项大单在今年三、四季度的落地,今年整个光通信行业的增长趋势将十分明确。

将成下半年行业主线

多家券商及机构均指出,随着《通知》的出台,宽带中国和4G将成为下半年通信行业投资的两大主线。

从一季报情况来看,通信设备行业收入微幅下滑,但是由于2012年行业性亏损,企业普遍加大成本和费用控制,盈利出现改善迹象。从几大龙头一季度财报观察,在总营收与净利润方面,中兴通讯为180.93亿元和2.05亿元,同比增长-2.79%和35.87%;烽火通信为16.74亿元和1.04亿元,同比增长17.12%和14.77%;亨通光电为15.11亿元和3349万元,同比增长-7.98%和-17.25%;通鼎光电为5.40亿元和3485万元,同比增长-0.75%和42.55%。

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通鼎光电和亨通光电两大光纤龙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最高为50%和-80%。亨通光电业绩的大幅波动在于上半年对上海赛捷的投资收益减少,剔除此影响上半年利润下滑在两成左右。兴业证券认为,上半年公司光通信产品线利润贡献平稳,从行业属性来看,其将成为公司下半年业绩的主要来源,收入占比在60%以上。随着下半年移动4G的大规模建设和宽带中国战略的持续实施,公司光纤光缆业务将继续快速增长。

银通智略分析师周桂新表示,我国的基础网络建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会呈现出接入网、城域网和骨干网交替增长的特性,这将使得包括基础电信、设备制造和互联网企业等在内的整个宽带产业链具备持续的增长空间。此外,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也将给一些新的领域催生市场增量,除了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外,基础产业建设和信息安全等其他诸多领域在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中也将受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