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ETF大类资产配置功能优势显著

ETF大类资产配置功能优势显著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9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ETF大类资产配置功能优势显著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上证基金指数收报3842.07点,上涨33.41点,周涨幅为0.88%。深证基金指数收报4878.19点,上涨48.36点,周涨幅为1%。

ETF整体价格表现较强

分类型来看,ETF基金整体价格表现较强,平均价格涨幅为0.69%,在各类基金中整体价格涨幅略微领先。70只ETF基金中,周价格上涨基金数量占比为64.29%。受上周五异常交易影响,ETF周交易活跃度异常升高。其中ETF价格平均振幅达到了4.62%,周日均换手率为3.44%,周总成交金额近250亿元。从风格来看,中小盘超额收益缩减,大盘价值类风格表现较优。

创新场内基金整体表现萎靡。创新场内基金上涨基金数量同类占比为35.04%,比例较低。从整体平均价格涨跌情况来看,创新场内基金周整体价格平均涨幅为0.34%,在场内基金中整体表现也较靠后。创新场内基金周交易价格平均振幅为5.83%,单只基金日均换手率为2.55%。股票分级杠杆类品种再度分化。受净值和估值双重推动,300等大盘价值风格标的指数杠杆类品种表现领先。

20只传统封闭式基金表现较为平淡。其中周价格上涨基金数量为15只,仅有国泰金鑫封闭、嘉实泰和封闭、富国汉兴封闭、富国汉盛封闭和银河银丰封闭五只基金价格略有下跌但都在2个百分点以内。20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周交易价格平均涨幅为0.37%。

传统封闭式基金周交易价格平均振幅为3.28%,周日均换手率为0.48%,周总成交金额为11.57亿元。博时裕隆封闭、长城久嘉封闭、富国汉兴封闭、大成景宏封闭和嘉实丰和封闭周以来价格涨幅排名前五位。

略超五成LOF基金周价格上涨,其中上涨基金数量为45只,周交易价格平均涨幅为0.66%。LOF基金低流动性仍较为突出。其中LOF基金日均换手率为1.15%,总成交金额仅有1.18亿元,单只基金周日均成交金额为29.56万元。低流动性下LOF基金反常价格波动仍较为剧烈,周交易价格平均振幅达到了5.64%。

游走于红海与蓝海

今年以来以上证指数等为代表的市值指数长期波动扁平化与短期波动的放大趋势更为明显。与之相应,量化交易已经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交易力量,而以套利为主的自动化、程序化交易占比也显著提升,游走于红海与蓝海之间的矛盾也有所突出。整体来看,基金投资者过度交易与交易不足的风险都在上升。

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从长期来看的交易策略成功概率和成功比例都较为有限,策略整体的“可复制性”较差。从市场整体来看,交易本身只是“零和”博弈,而只有来自于市场整体价值提升所带来的资本增值才是真实收益的重要来源。对于规模较大的专业投资者而言,近期随着风格收益扩散度的缩窄,积极组合投资的相对优势有所下降,而成本低廉、交易便捷的指数类产品阶段性投资机会仍在好转。从品种选择上,无论是跟踪精度、交易效率还是跟踪成本,ETF都具有更为显著的优势,相应的投资策略也更具有可复制的规模效应,ETF仍然是适宜的风格标的。在标的的选择上各类风格差异较大的行业、策略类标的指数ETF为投资者提供了风格明确、投资精准的指数化工具,适合于更为丰富的组合策略,特别是今年以来债券、货币、黄金等多种类型ETF的问世,ETF大类资产配置功能优势更为突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