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中小板重心下移 医药股或成新做空力量

中小板重心下移 医药股或成新做空力量

证券市场周刊2013年08月18日18:43分类:中小板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 秦洪

本周,中小板指在震荡中重心下移,日K线有形成短线头部的态势。一方面本周A股市场存量资金投资胃口发生改变,从小市值品种转向大市值,使得小市值品种集中的中小板出现资金外逃迹象,压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中小板面临医药股回落的压力。近期我国加大了对医药行业的整顿力度,反贿赂、反垄断的政策信息进一步意味着医药股的行业背景正在发生明显的改变。医药公司的业绩增长需要通过营销渠道,营销即离不开与医生、医院打交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人情往来,反贿赂很可能影响医院、医生与医药类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进而不利于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的上升趋势,尤其那些过分依赖营销的相关医药类上市公司。

此外,医药股还面临着医药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压力。随着我国医疗保险普及度的提升,未来医疗支出压力也在增强。作为医保最终买单者的政府及保险公司,均希望能够以最小的支出来覆盖医疗保险,通过行政手段的方式降低医价是最佳的政策选择。日本的医保与我国类似,故日本的药价也是持续下降,进一步证实了未来我国药价仍将持续下降的趋势,由此推导出医药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趋势不容乐观。

近期医药股持续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如周末的千红制药、益盛药业等个股均出现了破位下行的态势。汉森制药、太安堂等也有一定构筑中线头部的趋势,此类信息的叠加,说明的确有资金在持续逃离医药股。而医药股的资金又主要以长线资金为主,医药股的疲软即意味着长线资金正在陆续逃离,由于医药股占据着中小板指的较大权重,医药股的走低对中小板指的走势也有一定压力。

不过,中小板指目前有逾700家上市公司,分布于诸多行业。行业发展难以均衡,近期染料行业处于景气持续回升周期,行业内相关个股估值重心上移即在预期之中。所以,中小板指上市公司股价后续走势出现分化是必然的。即使中小板指指数不振,也会存在相当多的个股凭借自身基本面的改善等优势反复活跃,如受益于水利建设的龙泉股份和受益于染料价格上涨的闰土股份、传化股份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