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美即65亿港元“嫁入”欧莱雅

美即65亿港元“嫁入”欧莱雅

新快报2013年08月17日19:43分类:港股

全国市场占比最大的面膜品牌美即控股(简称“美即”)昨日宣布,将以65.38亿港元的价格,投向化妆品巨头欧莱雅的怀抱。相关收购还需等待商务部审批,而收购后,美即控股将会退市。欧莱雅表示“目前不会对美即的现状进行调整”。昨日美即控股的股价已经大涨19.01%,报6.01港元。

面膜市场年增速近三成

8月2日晚间,美即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及若干股东正与独立第三方(潜在要约人A)就一项可能的交易进行讨论,若该交易落实,可能导致就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要约,此后又披露,正与两个潜在买家讨论收购事项。昨日,有“面膜第一股”之称的美即终于披露结果,欧莱雅是最终买家。

美即披露,欧莱雅将收购美即控股所有股份,以6.3港元/股进行交易,涉及金额高达65.38亿港元。交易价格比美即控股在港交所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5.05港元/股溢价约24.8%,溢价导致昨日美即股价大涨,涨幅达19.01%,报6.01港元。

欧莱雅坦言,收购美即是因为“面膜是中国美容化妆品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美即旗下的MG美即品牌是中国该品类的领导者。”而这也是欧莱雅收购的第一个面膜品牌。据了解,在国内,护肤品领域年增速在10%-15%之间,而面膜细分市场的增长近两年更是备受瞩目,“年增速可达20%-30%。”日化专家吴志刚说。根据CTR报告显示,2011年面膜市场的增速就达29%,而护肤品同期增速只有19%。

从美即控股的半年报中也可看出,面膜市场的增速飞快,其2012/2013中期报告显示,半年公司实现收入8.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1%,净利润9650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0%。而去年全年,美即的销售额达13.49亿港元,净利润2.05亿元。

收购完成后美即将退市

欧莱雅表示,目前交易已获得美即董事会的支持。占公司总股本62.3%的六位主要股东已经承诺支持欧莱雅的建议。此交易的执行有待中国商务部的批准。欧莱雅同时对新快报透露,“预计(获批)时间应该在2014年上半年。”

美即也披露,公告后,预期将会即时向商务部备案。收购完成后,美即控股也将会撤销在港交所上市,即最后会被私有化。

吴志刚认为,美即被收购是意料中事,“日化企业中,没有一个单一性公司能够生存,美即只经营面膜,产品构成无法多样化,而且是上市公司,更是如此。”

目前被收购也被看作是较好的时机,“近年来,面膜市场确实发展很快,但也不断有新的竞争者加入,例如我的美丽日记等,美即未来的市场可能会因此萎缩。”吴志刚说。

美即控股也在年报中坦言,2012年起,面膜品类进入成长期,格局将会有巨大变化,并预期在两到三年内品类将进行新一轮的整合。

据了解,就管理层而言,美即控股的管理层和团队将继续留任于美即,收购后的美即董事会将由现任美即管理层和欧莱雅代表组成。目前的执董佘雨原将会出任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