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拟明确会计准则执行口径

证监会拟明确会计准则执行口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情况看,总体上符合披露要求,但个别领域存在较大改进空间,主要包括部分公司财务报告存在低级错误,披露的严肃性有待提高;会计政策披露缺乏针对性,与投资决策的相关性有待加强;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不断创新,涉及的会计问题有待研究;个别公司涉嫌存在会计和信息披露虚假问题,有待进一步核查等”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姚问  

针对在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金融工具、资产减值、收入确认以及股权激励等方面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不一致的问题,证监会昨日发布的《2012年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监管报告》指出,上述情况属于企业会计准则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明确造成准则执行不一致的,证监会将积极配合财政部,通过修订准则或发布准则解释等方式加以完善。

根据该报告,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情况看,总体上符合披露要求,但个别领域存在较大改进空间,主要包括部分公司财务报告存在低级错误,披露的严肃性有待提高;会计政策披露缺乏针对性,与投资决策的相关性有待加强;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不断创新,涉及的会计问题有待研究;个别公司涉嫌存在会计和信息披露虚假问题,有待进一步核查等。

而在财务报告审计上,总体而言,财务报告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但在个别方面仍存在问题。47家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为2492家上市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其中,标准审计意见报告2404份,占总数的96.47%,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88份,占总数的3.53%。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主要是在会计准则执行方面存在执行不一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金融工具、资产减值、收入确认以及股权激励等方面。

为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后续工作计划上,证监会将继续通过明确会计准则执行口径、细化信息披露要求、加大对会计事务所监管力度等方式,对年报分析中发现的会计、审计和内控实施问题进行跟踪处理。

一是与财政部共同研究解决会计准则执行问题。针对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金融工具、资产减值、收入确认以及股权激励等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问题,属于企业会计准则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明确造成准则执行不一致的,证监会将积极配合财政部,通过修订准则或发布准则解释等方式加以完善;属于企业会计准则已有相关明确规定,但在执行层面存在不同理解而造成准则执行不一致的,证监会将在搜集案例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等形式,统一相关会计和披露问题的执行标准。

二是细化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透明度。针对公司财务信息披露避重就轻、缺乏针对性,导致信息的相关度不高的情况,证监会将陆续对政府补助、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收入确认等特定项目的财务信息披露要求做出具体规范,并通过发布信息披露解释公告的方式,细化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透明度。

三是统一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参考格式,提高内控咨询服务质量。针对内控评价报告格式与内容不一致的问题,证监会将会同沪深证券交易所与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统一的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参考格式,改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所提供信息的可比性和有用性,提高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同时,针对内部控制咨询服务存在的问题,研究发布相关指导意见,以提高资本市场内部控制咨询服务质量。

四是加强监管,督促相关公司、审计机构及时整改。对于涉嫌违反会计准则、财务信息披露规定,或审计程序存在缺失的情况,证监会将继续通过问询、监管谈话、专项核查等方式进一步核实情况,并做出相应处理。同时,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执业质量问题较多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现场检查和处罚力度,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审计执业质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