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接入央行支付系统 国泰君安分银行蛋糕

接入央行支付系统 国泰君安分银行蛋糕

现代快报2013年08月16日10:03分类:市场动态

券商创新迈出坚实一步。此前盛传的券商接入央行支付系统有了更确切的消息:首家试点的券商是国泰君安。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券商接入支付系统后,目前所能知道的新业务是,券商资金卡可以直接消费,预计对银行业务冲击不大。而对于业内关心的账户资金安全问题,多数券商人士表示,既然管理层推出这一新业务,肯定会有相应对策预防。

国泰君安筹备证券超级账户

“国泰君安确实是首家接入央行支付系统的券商。”国泰君安江苏分公司一名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过去一两个月内总公司一直在向央行申请,近期得到了批准。“但现在只知道获批,具体细则都还没有出来。”这名负责人透露。

记者获悉,操作方式为:投资者可在国泰君安证券设立一个超级账户,把股票账户、期货账户和资管账户集合起来,统一登录;该账户也可以通过与支付系统的对接,间接实现支付功能,如水电煤气费等,而第三方存管模式不变。

对于券商接入央行支付系统,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旭表示,投资者将能很方便地使用证券账户中的资金。“券商接入央行的支付系统后,账户资金将可以直接进行消费清算,不必借道银行账户了。”周旭表示,券商一旦实现了支付功能,将能自己发卡,开展业务会更方便,利润空间也会更大。“但不会对银行造成冲击性的影响,因为证券账户资金有限,而且证券账户中的资金还主要是用来买卖股票。另外,不大可能放开券商进行面向公众的存贷业务,所以对银行的冲击是有限的。”

此外,有媒体称,国泰君安刚完成一轮业务调整,以网络金融部替代零售业务部,意欲全面进军互联网金融。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零售业务部已拆分成综合管理部和网络经营部,由综合管理部负责先前的分支机构的管理等职能,而新设的网络经营部初涉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如重设公司网站、网上呼叫中心业务等。

账户资金安全将被重点监管

目前,证券账户资金是通过银行来进行第三方存管。而在第三方存管前,投资者资金由券商存管时,发生过客户资金被挪用的情况。如果证券账户接入央行支付系统,会否再次出现客户资金被挪用的风险?国泰君安江苏分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向央行申请接入支付系统的过程中,重点阐述的问题就是账户资金安全问题。“既然央行已经同意试点,那资金安全问题肯定是得到了解决。”

另一家券商所在的南京营业部总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券商接入央行支付系统后,账户资金安全肯定会受到重点监管。“一方面监管是种手段,另一方面现在各券商也都有自己的商业信用存在,证券公司不敢轻易碰挪用资金这个高压线。”这名营业部总经理表示,既然要推出创新业务,肯定会在制度安排上有相应制度保证合规经营,来杜绝风险。

对于券商接入央行支付系统后,是不是要同时受央行的监管,这名总经理介绍,央行在反洗钱方面对金融机构已经是统管的,另外一部分证券公司是银行间市场会员,本身就受到央行监管。“不过,券商依然是受证监会的行业监管,央行对证券公司只是业务监管。就像媒体是受新闻出版总署的行业监管,但在进行广告业务时,要受到工商的业务监管一样。”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