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汉王科技“无悬念”亏损转型路漫漫

汉王科技“无悬念”亏损转型路漫漫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16日10:00分类:中小板

没有一丝悬念,汉王科技新一财季再度亏损,应验了资本市场之前的判断。汉王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再度亏损3386万元,依旧没能挽回公司已经持续几年的经营困局。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在持续亏损的背后,除了汉王曾经的拳头产品电纸书业务的每况愈下,还有其转型新业务后的漫长煎熬。

意料之中的亏损

日前,汉王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其2013年上 半 年 公 司 营 业 收 入 为1 .4亿 元 , 同 比 下 滑28.29%;2013年上半年公司亏损扩大至3386.36万元,这已经是汉王科技主营业务连续亏损的第三个年头。如果不是2012年通过变卖资产最终扭亏,汉王也许已经戴上了“ST”的帽子。

尽管避免了“ST”,但汉王的日子丝毫不见起色。在过去半年,汉王的经营不但没有好转,亏损反而在不断加大。对于此次亏损,汉王的解释是: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对市场前景不明的产品进行收缩,以及出售北京汉王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剥离相关业务,导致相关业务收入下降;同时增值税退税尚未收到影响了业绩。这样的解释,对于不少汉王的投资者而言并不陌生,甚至和此次汉王的亏损一样,都在意料之中。

电纸书成“鸡肋”

由于汉王科技尚未公布半年报,所以目前很难了解到其上半年电纸书业务的真实销售情况。但市场人士认为汉王电纸书业务的情况并不乐观,甚至认为电纸书业务对于汉王而言已经成为“鸡肋”,不断下滑的业绩成了汉王科技扭亏的最大阻碍。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汉王电纸书总销量超过100万台。但在2012年,汉王电纸书销量据估算约为10万台。这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当年为6203.47万元,同比下滑了77%。另外,2012年汉王的电纸书业务只占汉王2012年3.85亿元营业收入的18%,但在2009年电纸书业务营收占汉王所有营收的67%,2010年这一业务的占比更是高达75%。

尽管电纸书业务的表现每况愈下,但汉王似乎并不打算轻易放弃。在此前的财报以及多次公开表态中,汉王仍坚称将积极推进电纸书业务。但2011年以来,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遭受重创,受平板电脑等冲击及自身功能单一等影响,销量和价格开始极速下滑。国际研究公司D igitim es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电子阅读器销量为1100万台,2011年增至2282万台,而2012年却降到982万台。在这样的背景下,汉王的电纸书业务并不被市场所看好。

新业务底气不足

事实上,汉王并不是没有扭亏的机会。除了电纸书外,汉王早已转型尝试其他业务,目前已拥有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输入等新业务,这些业务目前都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2011年,汉王科技对O C R (光学字符识别,主要用于文字识别)产品线、行业应用和人像识别等几大业务进行投入,但除了手写轨迹产品线占成本比例达到13%左右外,其他业务的产品线成本占汉王总成本比例均小于10%;此后,随着电纸书业务的不断疲软,汉王也意识到了新业务对公司经营,甚至是生存的重要性,并在随后加大了对新业务的投入。数据显示,2012年,O C R产品线营业成本为4349 .1万元,占汉王总营业成本的19.22%;行业应用业务的成本为5233.65万元,占比23.12%;手写轨迹产品线和人像识别业务的成本分别为3805.28万元、2511.74万元,占比分别为16.81%、11.10%。

汉王2012年财报显示,行业应用产品已成为对汉王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2012年其营业收入为9081.26万元,占总营收的23.57%;O C R产品线紧随其后,显示出汉王的新业务转型策略开始奏效。

尽管新业务已经开始挑起汉王营收的大梁,但和2010年前后汉王全盛时期的营收和利润相比,新业务的表现仍不能令汉王和广大投资者满意。2010年上半年汉王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283.36%,实现净利润8687.92万元,同比增长337.53%。这一时期汉王的主要营收来源于电纸书业务。

“汉王一直在做汉字识别技术,而且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一位行业人士这样点评汉王,但他同时也坦言:“但汉字识别技术目前的应用还比较窄,应用比较多的,就是微信的‘扫一扫’之类的功能。另外,随着语言识别技术的兴起,更多的用户选择使用更加快捷方便的语音识别应用,这对汉王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该人士认为,汉王如果想要靠其他新兴业务实现扭亏,一方面需要找到需求量大的应用,另一方面还要找到与之相适应的商业模式。否则的话,汉王很可能会沦为一家小众的技术公司。

事实上,对于新业务汉王自己也底气不足。近期,有市场传言称,“汉王人脸锁”产品已在海外几十个国家销售,每天全球约有几千万人在使用。受此消息影响,汉王股价随之上扬,并让部分投资者惊呼“汉王终于找准了新的业务方向,即将扭亏”。但随即汉王发布公告称,“‘汉王人脸锁’是公司2013年针对智能电锁领域推出的一款产品,目前尚处于试销售阶段,还未销往海外市场,用户数量较少(远未达到千万级别)。该产品的推广和市场开拓情况具有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理性投资”。

这盆凉水浇灭了投资者对汉王的幻想,也再次说明,想要重新找回昔日的辉煌,汉王不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忍受漫长转型过程中的煎熬。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