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国泰君安接入央行支付系统路径猜想

国泰君安接入央行支付系统路径猜想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16日09:3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陈钟 ○编辑 枫林

央行同意国泰君安试点加入人民银行支付系统的消息不胫而走。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国泰君安接入央行支付系统方式仍待确认,但最佳途径应是通过证券账户托管行,间接接入央行大额实时支付系统(HVPS)。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泰君安对于券商证券保证金账户的支付功能布局已久,集团内部已进行了至少3年的准备,其目的是为了使其未来能成为综合理财服务商而提供支持。

“国泰君安的设想应是通过直接申请接入央行大额实时支付系统,打造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超级账户,从而实现客户资金投资便利化。此前只有储蓄账户才可以实现的多种功能,比如购买基金等都可在国泰君安客户证券保证金账户上实现。”一知情人士透露。

就设想本身而言,其具有较大的创新性,符合券业创新的方向,业内人士对此颇为赞赏。

不过,证券公司直接接入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则意味着证券公司可以不再通过银行进行清算,跨过银行的二级清算系统,直接步入央行的一级清算系统。因此,不少研究人士对此方案有所争议。

同时,国泰君安最初设想与现行的第三方存管规定相悖。按照现行规定,客户保证金的“第三方存管”应在商业银行体系中运行。

《证券法》第139条规定:“证券公司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应当存放在商业银行,以每个客户的名义单独立户管理。证券公司不得将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归入其自有财产。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

此外,若该设想付诸实施,则国泰君安有部分备付金将置于央行账下,其产生的连带问题较多。

相比之下,选择大中型托管银行作为清算行,间接进入央行大额实时支付系统的方案,则可解决上述障碍。

由于托管银行在中央银行开设清算账户,国泰君安可借助托管银行开展清算业务。“一般而言,托管行可专门为国泰君安设置终端,然后通过终端发起支付业务。这样仍可以实现公司初步预定目标。”一银行人士透露。

这样国泰君安证券保证金账户便可具备购买基金等金融产品和支付水电煤等同城业务和异地业务的功能。

“但如何开展业务,仍需要证监会核准,目前仅仅是具备了一般支付功能。”上述银行人士说。

相比此前券商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国泰君安更有效率。券商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虽然具有支付功能,但是仍需在商业银行进行清算。因此,国泰君安模式更进一步,直接和商业银行清算,也间接进入央行大额支付系统,也实现了作为综合类理财服务商的定位。

券商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虽然只是一小步,但是对于整个金融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券商证券保证金账户支付功能获得,对银行传统的清算和支付功能都将有一定冲击,这也可以看作中国金融混业的前奏。”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瑞表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