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业板企业成长性表现差异较大

创业板企业成长性表现差异较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6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

 李明 邹田庄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核心为成长性,通过对355家创业板企业上市前后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指标进行分析发现,创业板企业在上市前整体收入规模和业绩均呈现出高成长性,但上市后各公司成长性表现差异较大。

2009年-2011年,创业板企业上市后营业收入整体均保持持续增长,而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上市当年年度的营业收入总和同比有所下降。对单个企业比较分析,上市后较上市前营业收入每年均保持持续增长的企业有227家,有49家企业2012年度的营业收入较上市前最后一年的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其中,2012年度上市的创业板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达27家,占2012年创业板上市企业家数的36.49%。

2009年-2011年,创业板企业上市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体保持增长态势,而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净利润总和同比下降12.5%。对单个上市企业上市前后的净利润比较发现,上市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这一指标保持持续增长的企业家数只有144家,而201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市前最后一年的数据下滑的企业达146家,占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41.13%。其中2012年度新上市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29家,占2012年度新上市企业的39.19%。2012年度,在355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中更有13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创业板企业的募投项目理应进行充分论证,并为股东带来可观的效益,但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募投项目的管控能力、技术的创新能力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了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成长性,印证了创业板是一个高成长与高风险并存的市场。同时,市场也存在一些创业板上市企业为达到上市目的对上市申报材料进行大肆包装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经过包装的企业终将出现成长乏力的状况,应引起监管层及投资者的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