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恒生AH溢价指数逼近100点

恒生AH溢价指数逼近100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在隔夜美股及内地A股双双下挫的背景下,15日港股市场表现得极为抗跌,恒生指数早盘冲高后震荡回落,收盘微跌0.01%至22539.25点。港股的相对强势表现与市场信心的提升密不可分,在市场避险情绪低位徘徊、流动性环境较为充裕的背景下,港股交易额连续三个交易日显著放大,昨日共成交776亿港元。

中资股整体跑赢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逆市收高0.21%和0.41%。由于近日H股的表现持续强于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路走跌,15日下挫0.9%至100.39点,创出近三个月以来的新低水平。在全部82只A+H股中,目前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增至25只,其中,除中国银行外,大型银行已全面呈现A股折价的状态。

H股市场近期的表现之所以强于内地A股,其主要原因还是两地市场资金面的差异。内地方面,虽然人民币汇率显示近日热钱有再度流入的迹象,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令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格局;反观香港市场,由于资金可以自由进出,美元近期的下跌以及中国内地经济数据的改善吸引热钱流入香港市场,其中H股市场是其主要投资标的,美元兑港元汇率逼近7.75大关以及港股成交额的显著放大均显示当前港股市场的流动性环境较为充裕。

另外,从港股的行业特征上来看,前期表现疯狂的周期类股份集体回调,恒生原材料业指数与能源业指数分别下跌0.54%和0.12%,周期股的回调与近日美元的止跌回升不无关系,在中国经济短期难以显著改善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属性将表现得更为明显。在周期股回落的同时,防御性板块表现得相对乐观,恒生消费品制造指数与公用事业指数分别逆市收高0.82%和0.38%。

展望港股后市,近日恒指持续拉升且成交量有效放大,60日均线、半年线及年线已现平行走势,死叉的风险下降,从技术上看,港股强势特征较为明显。当然,若后市继续冲高并挑战5月份23512点的高点,仍需要外围市场的配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