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投摩根多元投资专栏泰国股市的投资机会与风险

■上投摩根多元投资专栏泰国股市的投资机会与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投摩根基金

八月已至,根据往年的经验,从2000年以来,8月表现最好的区域股票基金以泰国及俄罗斯为首,报酬均达到3%以上,从统计资料看,泰国基金以往8月平均有将近4%的收益。今年来也维持着6%以上的报酬,在新兴市场中表现相对稳健。

另据统计,今年5月中旬后外资一度卖出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市场,但7月中下旬后,除印度尼西亚外,东盟货币已有止贬回升的迹象,外资买超已渐回流。机构看好基本面良好的东盟,相信资金重新回笼后,股市“再启动”潜力十足。

2012年泰国的外资直接投资金额达到183亿美元,年增长率近100%,在东盟各国位居首位,走在曼谷街头,人潮车潮钱潮不断。泰国的吸引力体现在3方面:

第一,东盟各国的汽车投资产业以最优惠的税收政策和完整的配套设施,吸引了日本丰田汽车等14家国际主要汽车大厂的进驻。另外,目前泰国拥有700多家相关零部件配套公司,已实现90%的零部件由国内当地公司自制,创造了逾40万个工作机会。预计4年后泰国整体汽车产能将增长50%,达到每年150万辆的生产规模。

泰国经济成长的第二引擎是农业,目前泰国农业占整体GDP 的12%,生产着产量全球第二的甘蔗、第四的热带水果和第六的稻米。“世界厨房”也是泰国农业发展的口号,目标是让泰国农产品可以在国际市场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泰国经济的第三个成长动力来自其为进军缅甸的跳板。刚刚走出独裁统治的缅甸以其充沛的资源与60万人口的劳动力,有机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市场,只是目前该地区的电力、交通等基建设施不足,且规定不许外资独资设立公司。因此许多外商目前将基地设在泰国,再利用泰缅间东盟区域贸易免税的优势将货品卖入缅甸,这样既免去了直接在缅甸投资的种种风险,又可以分享该地内需成长的机会。

除了泰国的出口产业外,泰国经济也已逐步转型为以内需与投资导向的经济体,目前内需产业的比重超过55%。内需消费的增长及基础建设带来的新商机,增加了泰国地产股的投资机会。另外泰国城镇化率偏低,且房价起涨的时间较晚,所以当地地产开发商杠杆操作比重低,企业体制优异。

美林证券将今年泰股企业获利年增率上调至26%,居东盟国家之首,有望为后续的股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风险面部分,泰国执政党8月初国会复会后将提请国会审议特赦条例草案,中下旬再进行泰铢2万亿元(约合人民币4千亿元)基建法案的二、三次审议。此举可能引发其两党对立,街头抗争局势将再起,是短期内投资泰国股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