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3亿获控股权百视通增资风行网“一石三鸟”

3亿获控股权百视通增资风行网“一石三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5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IPTV第一股”百视通布局互联网产业链的野心从未停止,公司公告拟斥资3亿元增资视频网站风行网。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控股风行网意在“一石三鸟”。公司同日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3.21亿元,同比增长25.13%,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0.5元。

广告增收空间大

公告称,百视通及全资子公司百视通开曼拟以合计3.07亿元向风行在线、风行网络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及百视通开曼将分别持有风行在线、风行网络各54.0425%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百视通将取得对风行网(含“风行网络”及“风行在线”)的绝对控制权,公司旗下的互联网视频业务及资源亦将得到进一步的整合。

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4月30日,风行在线总资产为7759.16万元,净资产为1682.50万元,2013年1-4月营业收入为8657.1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23.31万元;风行网络总资产为1.54亿元,净资产为5090.21万元,2013年1-4月营业收入8657.1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754.21万元。

事实上,作为一家将自我定位成电视新媒体运营商的企业,百视通一直用“大包大揽”的思维进行多点经营,但如果能借助增资风行,带起自身的互联网业务,不仅可以将互联网方面的应用嫁接到风行,还可以赚到足够的广告费用。百视通2012年年报显示,其部署的智能广告系统实现广告收入超过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而同期乐视网全年广告业务收入却是4.2亿元,同比增长268%。显然,百视通广告收入上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百视通2012年3月以3000万美元拿下风行网35%股份后,曾于2012年7月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的统计,风行拥有约2.7亿累积用户,日均用户数已达到约2000万,其中客户端用户数在国内同行中居前三甲。风行的商业模式为通过平台运营,获得广告、购物、游戏、信息增值业务等收益。而如何深挖广告经营,也将成为风行的业务发展重点。

避免业绩拖累

而在百视通与央视合资公司落地、IPTV分成下降之际,增资风行更显迫切。据百视通2012年年报显示,IPTV业务营收增长73.40%,毛利率54.38%,公司累计服务的IPTV用户超过1600万户,占2012年全国2300万用户总量70%左右。今年5月,与央视CNTV合资爱上电视后,百视通在IPTV分成收入下降,而这必将会影响百视通今年的财务状况,而风行的营收额也可以填补IPTV的下降份额。

并且,增资风行,谋求后续大发展,还能避免风行网亏损造成的拖累。自2012年3月百视通以3000万美元拿下风行网35%股份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成为风行网第一大股东的百视通却鲜有动作。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透露,风行今年一季度亏损几千万元,这对于百视通整个业绩都会有所拖累。

视频网站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将处于烧钱阶段,风行网短期内也很难改变亏损状态,若被百视通完全收购,或将提升公司营收规模和市值,但对公司盈利能力很难有切实贡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