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张朝阳PK周鸿祎:挖掘移动互联网颠覆性机会

张朝阳PK周鸿祎:挖掘移动互联网颠覆性机会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14日09:2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移动互联网”概念在提出多年之后终于爆发,所有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可能是“颠覆性”的冲击。

■本报见习记者 唐振伟 

“互联网将全面接管人们的生活”,在昨天开始的2013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领域的骨灰级大佬搜狐CEO张朝阳放言,“中国因为有互联网而充满希望”。

在海外资本市场不景气、融资环境欠佳,国内创业板IPO开闸尚无明确时间表的当下,张朝阳与360董事长周鸿祎等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在互联网大会的高峰论坛上探讨当前创业者的资本退出方式,以及搜狐、奇虎360在未来选择并购对象时的关注要点。

大佬们的移动互联网设想

“移动互联网”概念在提出多年之后终于爆发,所有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可能是“颠覆性”的冲击。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8.17亿。而截至2012年底,中国PC端的互联网用户总数仅为5.64亿人,而截至今年3月底,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远超PC端。

“长江后浪推前浪”,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如果没有创新的产品、创新的服务来满足智能手机用户的上网习惯,也将被无情地被“拍死在沙滩上”。

张朝阳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是一旦占了先机,就可能形成垄断,微信就是例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因为手机的随身性,产生了很多颠覆性机会。”

周鸿祎也认为,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智能手机,特别是安卓智能手机的快速崛起,给移动互联网奠定了一个巨大的用户基础。

被易观董事长兼CEO于扬评价具有“娱乐至死”精神的张朝阳表示,他对社交网络多年来一直抱有梦想。在娱乐方面,他希望跟电信运营商、银行等解决微支付的问题,如果这个能解决的话,“微电影、游戏等娱乐行业发展的爆炸(时机)将来到”。

并购异军突起

被并购已经不再是创业失败的标志,特别是IPO暂停以来,并购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另一个最大的退出渠道。

有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至2013年5月,阿里巴巴、百度、浙报传媒、腾讯、大唐电信、联想控股、蓝色光标等20家对创新型公司最具野心的并购者,合计并购企业77家,分别超过同期创业板74家、中小企业板55家、上交所25家、美股2家的内地企业上市数量。按金额算,20个大买家合计投入近258亿元买进各式公司,有望在A股IPO冻结的下半年,追上并超越创业板2012年以来368亿元、中小企业板357亿元的融资额。

“互联网的收购有利于小企业的发展,如果小企业都默默无闻,没有创新也缺少人才,这才是最可怕的”。周鸿祎称,他非常看好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收购,并购一定程度上是互联网成熟的标志,对于小企业来说,被收购或许比上市市值更大,且利于创新与人才发展。

“百度和91谈的时候,91的创业者也来问过我的意见。”在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提及如何在百度与91的收购案里间接“抬价”。周鸿祎称,在他听闻91只开价10亿美元后,建议对方向百度开价20亿美元。最终,百度以1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91无线。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