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增长遭遇“周期性调整” 中国化学仍获社保加仓

高增长遭遇“周期性调整” 中国化学仍获社保加仓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14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孙放

自去年7月至今年5月走出翻倍行情的中国化学昨遭遇大跌,股价一度接近跌停,收盘跌幅逾5%。其导火索是一份并不理想的半年报。当日,公司宣布,报告期内营收278亿元,同比增17.1%;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16.7%,不及此前机构预期的30%。市场人士表示,诸多在手订单落地情况不佳是主要诱因,“公司的高增长期恐将告一段落。”不过,二季度依然有社保基金等选择加仓,显示公司仍获机构投资者看好。

迪拜合同影响订单增长

从财务数据环比情况看,中国化学二季度经营状况逊于一季度。一季度公司收入与利润分别取得了27.44%与47.95%的同比增幅,而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9.88%,净利润同比增长仅2.7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手订单也出现下滑。据披露,上半年中国化学新签合同总额405.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1%。其中,境外新签合同120.9亿元,占全部新签合同的29.8%,较上年同期减少58.1%。2010年、2011年、2012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额分别为513.3亿元、1022.6亿元、979亿元。一位新财富建筑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公司此前主要依靠2011年新签订单获得高增长,外加2012年新签订单依旧较高,因此公司这两年业绩释放比较充分,“新签订单金额不足,公司未来业绩就不好说。”

对此,中国化学也有其解释: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受去年上半年迪拜安居工程项目合同影响,该合同金额186.4亿元,因涉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该合同尚未生效。若剔除迪拜合同的影响,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和境外新签合同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6%和18.2%。

受行业周期因素拖累

尽管迪拜大单存在偶然性,不过其中反映出的必然性问题是,中国化学的主要竞争优势依旧集中于化工及煤化工领域。上半年新签订单金额中,逾80%来自这两个领域,达到近年新高。

而化工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为化工投资增速带来了不确定性。前述分析师表示,化工投资增速从去年最高的30%回落至今年的15%上下,“据我们的理解,项目立项时,化工品价格高企,大家都很乐观。但化工品是强周期的,一旦价格出现调整,投资热度也回落得很快。”化工下游需求不振,还对相关企业资金链造成冲击,中国化学已签订单也受到了影响,“有的项目落地延迟,有的工期被拉长。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简报与公司实际审计后确认收入相差约8亿元。”

同时,煤化工市场的情况也不乐观。一方面,市场从去年年中就开始热议的“十二五”煤化工规划迟迟未能出台,国家发改委对此态度不明。另一方面,今年煤价的大幅下跌也是煤化工项目的一把双刃剑,分析人士指出,“许多煤化工是煤炭企业投资的,虽然煤炭价格下跌对煤化工产品有利,但是这也影响了煤炭企业再投资的能力。”

社保基金仍选择加仓

尽管遭遇行业周期影响,半年报不甚理想,中国化学依旧吸引大批机构的加仓。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新进两席社保基金,分别是持股量排名第四的一零一组合与排名第六的一零四组合,分别持有3781.20万股与2480万股。加上一一五组合与一零九组合,前十大股东中集中了四只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股东还包括中国人寿与中银持续增长基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