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煤飞色舞激情再现 26.5亿元大单追捧三板块

煤飞色舞激情再现 26.5亿元大单追捧三板块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13日09:2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涨幅居前的煤炭、有色金属和石油化工板块无疑是市场主力资金追捧的对象,仅此三大板块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就高达26.5亿元。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股指高开高走,午后以煤炭板块为首的资源股集体井喷,支撑沪深两市股指继续扩大涨幅。截至收盘,上证指数站上2100点大关,报收于2101.28点,大涨2.39%。深证成指报收于8356.73点,大涨2.59%。盘面上看,煤炭板块涨幅高达7.16%,有色金属和石油化工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96%和3.1%,为两市的大涨立下汗马功劳。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涨幅居前的煤炭、有色金属和石油化工板块无疑是市场主力资金追捧的对象,仅此三大板块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就高达26.5亿元。对此,本版今日特对以上三行业进行深入分析,以飨读者。

石油化工 

行业龙头业绩有望改善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石油化工板块整体上涨3.10%,板块内当日可交易的16只个股中有14只实现上涨,占比87.5%。

具体来看,昨日石油化工板块中,有4只个股涨幅超过4个百分点,在板块内居前,它们分别为海油工程、广汇能源、中海油服、中国石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油亦实现了2.01%的涨幅。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昨日板块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共计达40773.46万元,其中板块内11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68.75%。其中,6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而广汇能源、中国石化、海油工程、中国石油等4只个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000万元。

从8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板块内有半数个股在月内跑赢上证指数。值得一提的是,期间板块内涨幅最高的广汇能源,同时也是市场主力资金最为青睐的个股,该股在8月份以来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达31609.94万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行业内有9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其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为4家。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内2家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的公司,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超过200%,它们分别为茂化实华、海油工程。 

海通证券表示,油价持续上涨有助于石化企业上游及炼化板块盈利能力的提高,预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的可能性较大。维持“增持”评级,建议关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

有色金属 

良好经济预期助板块走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上涨3.96%,板块内当日可交易的83只个股中有78只实现上涨,占比93.98%。具体来看,常铝股份、鲁丰股份、东方锆业等3只个股实现涨停,除此之外,云南锗业、驰宏锌锗等6只个股亦实现超过7个百分点的涨幅,在板块内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昨日板块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共计达90856.03万元,其中板块内5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71.79%。其中,27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而厦门钨业、山东黄金等7只个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000万元。

事实上,市场主力资金早已关注该板块,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板块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38.82亿元,同时68只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而包钢稀土大单净流入更是超过17亿元,在板块内遥遥领先。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行业内有52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其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为22家。值得注意的是,刚泰控股、银泰资源、中钢天源、焦作万方、鲁丰股份、科力远、*ST中钨、*ST锌业等8家公司均预告同比增长最大幅度均超过100%。

申银万国表示,在发达经济体先行指标好转以及国内稳增长预期加强,风险偏好上扬的情况下,建议将未来一个月有色板块配置由“低配”上调为“标配”。重点推荐五矿稀土、包钢稀土、厦门钨业、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正海磁材、赣锋锂业。

煤炭 

双驱动构筑上涨空间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煤炭板块掀起一阵涨停潮,板块整体上涨7.16%,在板块内当日38只可交易个股全部实现上涨的同时,涨停个股的数量达到了13只。

具体来看,昨日煤炭板块13只涨停的个股分别为安源煤业、山煤国际、云煤能源、神火股份、靖远煤电、大有能源、兰花科创、永泰能源、潞安环能、阳泉煤业、美锦能源、煤气化、开滦股份。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昨日板块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共计达149536.52万元,其中板块内37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97.37%。其中,25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而兰花科创、永泰能源、中国神华以及潞安环能等4只个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由于煤炭板块昨日主力资金的疯狂追捧以及大幅上涨,使其重新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自8月份以来,市场主力资金便逐步抄底该板块,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板块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30.21亿元,同时37只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而潞安环能、永泰能源、兰花科创等11只个股在8月份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了1亿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行业内有20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其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仅为4家。值得注意的是,这4家业绩预喜公司上半年均预告同比增长最大幅度超过100%,它们分别为金瑞矿业、美锦能源、四川圣达、云煤能源。

齐鲁证券表示,煤炭股后市仍然较好的上涨空间,未来升势将分成两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是政策驱动型反弹;第二阶段是基本面驱动型上涨。重点推荐弹性大的投资标的为主:广汇能源、阳泉煤业、潞安环能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