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大因素发力铜价开启中期反弹

三大因素发力铜价开启中期反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8月铜价触及近两个月低点之后开始企稳反弹,并于8月8日突破两个月以来的震荡区间的上沿关键阻力位,中期反弹行情已经开启。中国经济企稳、前期稳增长措施发力和季节性旺季等三大利好集中释放,共同助推了铜价强势反弹。另外,微观利好包括现货升水、炼厂惜售、转口贸易导致国内铜库存下降和中国季节性补库也提供一些阶段性助力,一般而言微观利好和宏观环境配合,铜价就会出现较大级别的反弹,但反弹高度取决于经济企稳的持续性和“金九银十”的实际旺季订单情况。

宏观层面双重利好叠加

7月份以来,中国经济悲观情绪不断,下行压力导致中国决策层倾向于稳增长,调结构的力度有所松动,特别是对地产调控不再加码和基建投资的倾斜,稳增长措施和货币政策轻微松动都导致市场乐观情绪不断升温。

数据也验证了政策的有效性,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6月的19.3%加快至20.1%,其中地产投资加速、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明显回升至17%、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进一步加快至25%。在基础设施投资中,交运和公用事业投资加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回补了之前月份的疲弱表现。近期出台的稳增长微调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财政支出和主要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进度。随着决策层向稳增长倾斜,中国货币供应也出现明显的回升。7月M2和M1同比增速有所回升,分别从14%和9.1%升至14.5%和9.7%。

而7月份“三驾马车”相对给力,使中国稳增长措施加码和经济企稳双重利好叠加。对于大宗商品而言,中国的消费普遍比重超过40%,因此一旦中国经济企稳,对于大宗商品需求的预期会向积极的一面转化。2003-2008年的铜等大宗工业原材料的超级牛市,以及2011年至今的大宗商品长周期下跌,都是围绕中国经济周期展开的。

季节性因素刺激补库

“金九银十”作为下半年的工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旺季,7月份下游在政策稳增长的引导、市场释放流动性和季节性旺季到来等三大因素诱惑下出现明显的补库。7月份原材料进口的反弹非常强劲,而官方PMI数据也显示原材料库存指数近期有所改善。库存波动的持续性和强度当然取决于最终需求的强度,但政策走向的预期也可能起到一定作用,我们目前倾斜于后者和季节性因素的结合体。

铜的显性和隐性库存下降,现货升水、进口大增和进口溢价的攀升等因素,都暗示中国正在启动补库活动。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LME铜库存跌破60万吨大关,而上期所铜库存跌至15万吨,而保税区铜库存有海外机构称为35-45万吨左右,年初高达100万吨以上。在中国铜进口需求大增的情况下,上海洋山铜溢价攀升至225美元/吨。而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41.1万吨,环比增长8.1%,同比增长12.0%。此外,长江有色市场铜现货持续升水,尽管在上周铜期价大幅反弹之际有所缩减,但是7月份以来持续300元/吨的升水,都说明了现货供应阶段性趋紧。

综上所述,微观利好只能取得铜价出现短暂的波动,但是宏观环境的回暖对于中期走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经济企稳、稳增长措施发力和季节性旺季引发的补库存行为给铜价中期反弹提供了动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