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特斯拉风暴卷土重来 六大细分领域风生水起(2)

特斯拉风暴卷土重来 六大细分领域风生水起(2)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12日09:3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效应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长期看好相关概念股。从特斯拉供应链中可以分出:超级电容动力、锂电池动力、LNG动力、生物燃料动力、氢燃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六大细分领域。

天然气动力 

行业处于爆发初期

美国电动汽车特斯拉卷起的热潮已吹向A股,带起一波特斯拉供应链概念股的热潮,尤其是LNG(天然气)动力概念股上周市场表现十分出色,强势的表现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管理层不断加大对汽车使用LNG的支持力度,在去年10月份国家能源局修订的《天然气利用政策》草案征求意见中明确表示,首次将“城际客货运输车辆优先使用天然气”写入政策,预计未来城际客货车辆和新增公交车将广泛使用LNG(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市场在3年到5年后有望进入爆发期,行业龙头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板块累计涨幅达3.43%,9只个股中有7只上周涨幅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12%),占比77.78%。其中,广汇能源(12.91%)、富瑞特装(8.07%)、潍柴重机(2.77%)、蓝科高新(2.73%)、潍柴动力(2.27%)和福田汽车(2.17%)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超2%。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共有7只个股上周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广汇能源(17289.89万元)、潍柴动力(4204.77万元)、富瑞特装(1692.95万元)、杰瑞股份(1003.76万元)、福田汽车(534.80万元)和蓝科高新(154.58万元)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万元。

业绩方面,在LNG动力行业9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已经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家预喜,占比75%。同时,行业中有3家公司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富瑞特装(105.80%)实现业绩翻番增长,除此之外,杰瑞股份(89.35%)、北人股份(41.41%)等公司上半年业绩也实现同比较大增长。

平安证券认为,受益于天然气相对于石油的价格优势,城市空气环保要求的推动,以及气源的增加,LNG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目前LNG处于初期爆发阶段,全国LNG加气站存量由去年底约400座将上升至年末1000座以上,带动LNG整个产业链(LNG重卡、LNG客车等)高速增长,LNG设备供应商的新接订单饱满,LNG加气系统、LNG车用气瓶和LNG液化装置成倍增长,而油改气市场尚未大规模启动,LNG产业发展前景仍值得看好。重点推荐:广汇能源、潍柴动力、富瑞特装等个股。

生物燃料动力 

甲醇燃料具有三大优势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受此消息的刺激下,作为新型清洁燃料的生物燃料动力概念股上周市场表现十分活跃,生物燃料动力概念板块上周涨幅为2.21%,跑赢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12%)1.09个百分点,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热点。

市场表现方面,20只个股中有16只上周涨幅跑赢大盘,占比80%。其中,云维股份(5.66%)、万向德农(4.86%)、华鲁恒升(4.07%)、新大洲A(3.95%)、北大荒(3.89%)、天富热电(3.42%)、中粮生化(3.38%)、威远生化(3.26%)、明星电力(3.19%)和龙力生物(3.15%)等个股上周涨幅超3%。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共有12只个股上周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中煤能源(2272.15万元)、盛运股份(1452.33万元)、华鲁恒升(1368.67万元)、山西焦化(385.62万元)、新大洲A(338.03万元)、龙力生物(322.94万元)、明星电力(218.46万元)、云维股份(197.35万元)、威远生化(187.32万元)和鄂尔多斯(165.03万元)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万元。

业绩方面,在生物燃料动力行业20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已经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5家预喜,占比56%。同时,行业中有1家公司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海南椰岛(1204.14%)实现业绩翻番增长。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甲醇相对于汽柴油,具有较好的经济性,推广甲醇燃料,可为国内广大用户带来实惠,甲醇燃料的优势表现在以下三大方面:一是动力性强。甲醇作为高辛烷值组份,与汽柴油混溶后,使甲醇汽柴油辛烷值比同标号汽柴油提高3个到5个单位,辛烷值高可增加机车动力性,高速时明显优于汽柴油。二是抗爆性好。甲醇燃料中的甲醇既是一种能源,又是汽柴油品质的改良剂和增氧剂;甲醇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有机溶剂,能有效地消除油箱、油路系统中杂质的沉积和凝结,具有良好的油路疏通作用。三是节能环保。使用甲醇燃料,能有效地降低汽车尾气排放,保护环境,按照“两同原则”(同一车辆燃用汽油和燃用甲醇燃料在同一家检测站)检测结果比较,甲醇燃料较汽油减少HC、CO排放30%至50%。

华泰证券认为,由于甲醇市场此前处于低迷状态,甲醇厂家以及贸易商纷纷抓住供应、运输等因素拉涨价格,甲醇市场由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新价出台后预订货源半天之内抢购一空,部分下游厂商与贸易采购困难;此外上游原料煤炭整体趋势延续跌势,作为甲醇惟一上游原料煤炭价格的萎靡不振使得甲醇生产成本持续降低,行业盈利情况向好。重点推荐:中煤能源、盛运股份、华鲁恒升、山西焦化等个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