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特斯拉风暴卷土重来 六大细分领域风生水起

特斯拉风暴卷土重来 六大细分领域风生水起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12日09:3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效应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长期看好相关概念股。从特斯拉供应链中可以分出:超级电容动力、锂电池动力、LNG动力、生物燃料动力、氢燃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六大细分领域。

编者按:今年5月份,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发布了一份亮丽的一季度财报,让全球投资者信心大增,公司股价随即大幅飙升。而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这一幕再度上演,超出市场预期的二季度财报让特斯拉股价在当天美股交易时段飙升14%,一度突破15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效应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长期看好相关概念股。从特斯拉供应链中可以分出:超级电容动力、锂电池动力、LNG动力、生物燃料动力、氢燃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六大细分领域。今日本版特对以上六大细分领域及其相关个股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超级电容动力

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作为一款欲撼动世界的纯电动汽车,目前Tesla(特斯拉)潮正席卷全球,并被市场形象地称之为“电动车中的苹果”。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电动汽车的电池已经过时,未来以超级电容器为动力系统的新型汽车将取而代之。

何为超级电容呢?它是世界上已投入量产的双电层电容器中容量最大的一种,其基本原理和其它种类的双电层电容器一样,都是利用活性炭多孔电极和电解质组成的双电层结构获得超大的容量。

从A股市场来看,与超级电容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法拉电子、黑牡丹、天富热电、铜峰电子、新宙邦、江海股份、深圳惠程和风华高科。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至今,在大盘持续走低的过程中,江海股份期间逆市大涨68.3%,新宙邦和法拉电子期间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33.2%和33%。

从公司业绩来看,江海股份的业绩最佳。据悉,公司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盈利5845.71万元-6745.05万元,同比增长30%-50%。业绩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电容器市场需求较好,电容器用主要材料——化成箔内配比例上升、成本较大幅度下降。国泰君安表示,超级电容器市场有望在电动汽车带动下加速发展,提振行业估值,上调该股的目标价到25.2元。

据悉,法拉电子对超级电容已经研制成功,现正在和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合作试商用超级电容储能混合动力系统。该公司是国内惟一一家进入世界直流薄膜电容器及金属膜十大生产厂商企业。国金证券预计2013年至2015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3.58亿元、4.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为:19.26%、24.34%、16.08%。

总之,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超级电容器行业还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未来超级电容器的最主要领域将集中于交通领域、智能电网和工程机械领域,由于其技术壁垒较高,有望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

锂电池动力

需求猛增促概念股上涨

2013年上半年A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其中,与特斯拉发展技术密切相关的锂电池更是受到各方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爆发有望大幅提振锂电池需求,锂电池需求爆发将推动锂需求快速增长。近几年,电动汽车有望呈爆发式增长,预计锂需求在2015年达到20万吨;2020年达到33万吨。

据悉,锂电池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分别为电极、电解液、隔膜和包装材料。目前国内包装材料和石墨负极技术相对成熟,成本占比不高。锂离子电池的核心材料主要是正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正极材料占锂电池成本的40%,电解液和隔膜成本占比分别为10%和20%。

从A股市场来看,锂电池概念股主要包括,与电极相关的上市公司有中信国安(钴酸锂和锰酸锂)、杉杉股份(钴酸锂)、江苏国泰(磷酸铁锂)中国宝安、金瑞科技(钴酸锂)上海普天(磷酸铁锂)横店东磁(磷酸铁锂)、江特电机(多氟多,六氟磷酸锂)、当升科技(钴酸锂)、天齐锂业、九九久(湘潭电化锰酸锂)。与电解液相关的上市公司有新宙邦、金瑞科技。隔膜技术方面涉及的上市公司有,深圳惠程、大东南、中材科技、沧州明珠、佛塑科技、中达股份、南洋科技。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至今,在大盘持续走低的过程中,锂电池概念股可谓是表现出众。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下跌9.56%,但锂电池概念股却逆市上涨。其中,今年以来至今累计涨幅超过30%的锂电池概念股分别为金瑞科技年内上涨104.3%;江特电机年内涨幅为45.2%;当升科技年内涨幅为37.8%;中国宝安年内涨幅为35.7%;新宙邦年内涨幅为33.2%;沧州明珠年内涨幅为31.1%。

总之,从投资策略来看,东兴证券表示,锂电池行业受益下游需求猛增,成为产业内最具投资价值的环节,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和当升科技。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