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节能环保业将成拉动投资消费新引擎

节能环保业将成拉动投资消费新引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8:3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指出,此番《意见》的发布已足见最高层对打造节能环保产业迅速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的迫切,在此政策信号下,下一阶段将会有更多产业发展细化政策陆续出台,各细分产业将尽享利好。到“十二五”末,节能环保4.5万亿元的产业蓝图有望实现。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国务院11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这是国务院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连续第二次推出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最高层制定的目标是,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所发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相比,此次《意见》明确提出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为未来促进投资和消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此,《意见》从供给和需求双方向谋划拉动产业快速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例如,以加大节能环保自主技术装备业投入力度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多层次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扩大市场需求。

分析指出,此番《意见》的发布已足见最高层对打造节能环保产业迅速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的迫切,在此政策信号下,下一阶段将会有更多产业发展细化政策陆续出台,各细分产业将尽享利好。到“十二五”末,节能环保4.5万亿元的产业蓝图有望实现。

技术装备成投资重点

一直以来,国内节能环保产业均缺乏先进技术装备的支撑,导致一些领域能效节约和污染治理水平提升缓慢。对此,《意见》明确将围绕市场应用广、节能减排潜力大、需求拉动效应明显的重点领域,加快相关技术装备的研发、推广和产业化,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根据《意见》,这些重点领域包括节能方面的高效锅炉和电机、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照明等,而环保则涵盖水、大气、固废和土壤污染治理,以及环境监测仪器等各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节能环保细分领域的上下游技术装备也进入政策的视野。例如,电厂脱硝催化剂制备和再生、资源化脱硫技术装备,以及除尘方面的耐高温、耐腐蚀纤维及滤料等。事实上,这些领域由于其各自下游产业市场需求加快释放,而越来越被当成环保投资的新刺激点。

根据市场预测,电厂脱硝接下来仍存在1.5亿千瓦火电机组的设备需求空间,相对应的能够拉动脱硝催化剂的市场需求规模至少可达300亿元以上。此外,“十二五”期间电厂除尘对于高性能高温滤料的市场需求量约达4000万立方米,仅到2013年底这一市场规模可达将近100亿元。专家指出,这些领域由于企业参与不多,技术壁垒高,未来更易成长为拉动投资的蓝海。

《意见》指出,大力提升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水平,通过增强工程技术能力,将可拉动节能环保社会投资增长,有力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有望成消费新领地

促进国内消费已被政策最高层推为当前国民经济增长的首要引擎,而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则有望成为未来居民消费领域规模大且持续性强的新领地。《意见》提出,通过加大政策推力,释放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服务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形成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有力拉动。

《意见》除明确此前力推的高效照明、电机及新能源汽车等节能产品外,还首次提出推广油烟净化器、汽车尾气净化器、室内空气净化器、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浓缩洗衣粉等民用环保产品。此外,还提出完善政府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范围,不断提高节能环保产品采购比例。

上述专家指出,《意见》梳理出当前急需推广的节能环保产品,并力求细致到位,凸显政策方对于通过节能环保产品广泛应用促进居民消费升级,进而有效拉动节能环保市场需求加速释放的用心。他表示,未来如果相关配套政策制定并落实得力,将会形成节能环保产业良性发展的内生动力,政策所勾勒出的“十二五”节能环保4.5万亿元产业蓝图将不会成为虚谈。

值得一提的是,除提出拉动节能环保投资和消费新举措外,《意见》还浓墨重彩地提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节能环保工程建设,同时还从约束激励两个维度营造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良性政策环境。上述专家认为,节能环保作为政策驱动型的产业,如果能形成政府、企业和民间的良性合力,将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剂。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