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多公司遇双杀 489家公司上半年货币资金缩水

多公司遇双杀 489家公司上半年货币资金缩水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8:10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于萍

上市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通常反映了公司的资产质量。从已经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情况看,上半年部分公司仍然面临着流动性压力。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剔除金融类公司后,目前披露中报的489家公司上半年的货币资金总计3958.10亿元,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呈现逐季下滑态势。

多家公司遭遇“双杀”

数据显示,上述48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货币资金总计3958.10亿元,分别较今年一季度末和去年年底下降了5.43%和7.62%。从占总资产的比重来看,上述公司上半年货币资金占比也出现“节节下滑”,从2012年年底的13.46%,下降到今年6月底的11.79%。

可以看到,在上述489家公司中,有344家公司6月末持有的货币资金较年初出现下降,占比超过七成;有47家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较年初减少超过50%以上。其中,S*ST聚友上半年货币资金共188.36万元,较年初下降了97.72%。嘉应制药、金瑞矿业等公司的货币资金下降幅度也超过60%。

在统计范围内,有10家公司截至6月底的货币资金尚不足千万元的规模,这其中有6家公司的业绩出现明显下滑。松辽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1.41%,公司6月末持有的货币资金仅有262.61万元,较年初下降了68.43%。新疆天宏、四环药业等公司出现业绩和资金“双杀”。

经营性现金流的变化则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上市公司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上半年有193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为负。除房企由于大手笔购地所导致的现金流出外,一些公司的现金流多少受到了宏观经济及市场变化的影响。小商品城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了14.76亿元,其中,收取市场场租同比减少了4.68亿元。

业绩支撑稳定现金流

相比之下,万科是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账上货币资金最多的一家。截至6月末,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达到376.0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华能国际,货币资金为157.03亿元。首开股份、中国联通持有的货币资金也在百亿元以上。

较好的业绩表现成为上市公司获得稳定现金流的重要因素。以万科为例,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为22.31%。公司结算面积和结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47.2%和34.4%。尽管从变化上看,万科上半年的货币资金较年初下降了约28%,但这与公司上半年不断扩充土地储备有着直接关系。

根据中报,上半年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42个,按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342万平方米,对应的规划建筑面积约925万平方米。截至6月末,公司按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合计4123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开发需求。

从上半年的表现上看,由于业绩稳步增长,使不少上市公司的资金情况有了保障,甚至成为现金“奶牛”。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金融行业后,上半年有10家公司的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1元以上。其中,飞马国际上半年这一数值达到3.12元,而公司去年仅为0.28元。公司表示,现金流改善主要是应收款项收回,且公司优化结算方式,对外支付更多地以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支付方式,延缓了经营性现金的流出所致。

业内人士认为,保持一定的现金规模对公司保持日常经营周转十分重要,通常现金充裕的公司有较好的资产质量。不过手握大量现金却不投入再生产也并非好事。目前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逐渐升温,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一些公司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并不高。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