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新老”上市公司平均负债率相差近一倍

“新老”上市公司平均负债率相差近一倍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8: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从已披露的489家A股公司中报来看,负债总额为1.98万亿元,总资产合计为3.32万亿元,加权平均负债率为59.64%。如果按照上市时间来划分,A股“老资格”与“少壮派”资产负责状况的差别十分明显。

从已披露的489家A股公司中报来看,负债总额为1.98万亿元,总资产合计为3.32万亿元,加权平均负债率为59.64%。如果按照上市时间来划分,A股“老资格”与“少壮派”资产负责状况的差别十分明显。

2010年之后,A股市场掀起了一场IPO高价发行的浪潮,给新上市的公司带来了大量超募资金,也让其享受着低负债的“福利”。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185家2010年之后上市的“少壮派”公司负债总额为1468.55亿元,总资产为4254.68亿元,加权平均负债率仅为34.52%。

同时,这些公司账面上还有1019.23亿元的货币资金,这意味着它们的现金几乎可以覆盖负债总额,偿债能力非常强。

2012年上市的朗玛信息是最为典型的“少壮派”,今年中期负债只有715万元,资产负债率仅为1.4%。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中期的财务费用为负值,分别为-538万元和-510万元。

反观148家2000年之前登陆A股的“老资格”公司,由于近些年再融资多寡不均,整体负债水平偏高。它们负债总额为8720.85亿元,总资产为13211.70亿元,加权平均负债率为66.01%。

*ST兴业、S*ST聚友是已披露中报中,负债率最高的公司,分别为836%和266%,均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而在非ST公司中,南风化工、博元投资、厦华电子等“老资格”公司负债率也都超过了80%。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