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 经济数据 延续性有待观察

基金: 经济数据 延续性有待观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晓婧

统计局公布的7月宏观数据好于预期,但市场反应“热度一般”,在基金看来, 目前经济下滑速度有所减缓,但数据的延续性仍有待观察。

关注四季度通胀走向

从CPI数据来看,7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7%;低于市场2.8%的预期。PPI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在海富通基金看来,CPI数据没有超出市场预期水平表示物价基本稳定,环比回升主要是天气异常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所致。

“3季度通货膨胀虽较今年上半年有所上升,但压力仍属温和。”交银施罗德分析认为,密切关注通货膨胀预期、产出缺口和海外经济对价格的冲击,以便及早确认通货膨胀在4季度后会温和回落,还是形成新一轮通胀风险。

在重阳投资看来,7月食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期,其中7月下旬涨幅较大的猪肉、蔬菜和鸡蛋等并未完全反映在7月CPI中。“我们猜测这是统计局数据采样时间造成的差异,7月CPI中未反映的食品涨幅可能推高8月统计局公布的食品价格涨幅。前瞻的看,8月CPI可能由于基数效应降至2.5-2.6%,但9月将升至2.7%以上,四季度在3%以上。”

经济下滑速度有所缓解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显著好于9%左右的市场预期。7月发电量、粗钢产量、汽车产量增速分别为8.1%、6.2%和15.4%,分别较6月加快2.1、1.6和1.9个百分点。同时,7月进口同比增长10.9%,也显著好于市场预期。

从结构上看,重阳投资认为,7月进口的铁矿石、未锻造的铜及铜材、原油同比及环比均有大幅增长。在终端需求稳定的情况下,进口和工业生产的回升很可能与补库存启动有关。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去库存中,产业链各环节库存水平已经降至很低的水平。在财政及货币政策均没有宽松的情况下,政府刺激措施的实际力度有限,但相对乐观的预期很可能在三季度催生一个小的补库存周期,在需求平稳的情况下推升工业生产增速。

“补库存有望使8-9月工业生产维持在9.5%以上的水平,但我们对四季度工业生产的增速仍然谨慎。一方面,如果没有实质性的财政和货币宽松,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剧烈的补库存过程持续时间将非常有限;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也会抑制今年四季度的工业增速。”

此外,海富通基金认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好于预期、以及PPI降幅连续收窄或表明随着稳增调结构促改革的稳步推进,经济下滑速度有所减缓,但数据延续性仍有待观察。

从A股上周五表现来看,市场对于两组利好数据的反应热度一般,对此,海富通基金认为,一来是对于数据的可持续性保持谨慎;二来是担忧较好的宏观数据可能会阻碍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