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平衡风格注重自下而上投资

平衡风格注重自下而上投资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金证券 王聃聃 张剑辉

虽然前期市场期待的大规模刺激落空,但结构性政策刺激不断出台,反映了管理层“稳增长、调结构”的思路。在此背景下,市场虽然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但结构性投资机会持续活跃。基金投资组合可更多注重自下而上的选择,而不必纠结于仓位的高低,从品种的选择角度,建议更多关注投资组合搭配相对平衡且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基金,与此同时,注重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仍具有较强的配置意义,而对于稳定增长类板块配置较多的基金也具有相对稳健的优势。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

注重自下而上选择能力

在当前周期蓝筹股难有趋势性行情、成长股整体估值已经不便宜的背景下,投资组合搭配相对平衡且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基金,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有望获得阿尔法收益,尤其是其中兼顾良好风险控制能力以及良好收益获取能力的产品,无论在短期市场波动过程中还是中长期业绩的获得上都具备竞争优势。

对于成长风格基金的投资,那些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受益于经济转型和政策扶持的企业,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一些自下而上选择能力突出、对于成长股有较好把握的产品,仍值得配置。但与此同时,考虑到估值风险,在成长型基金的选择上,一方面建议倾向于规模相对中小且灵活度高的基金,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的同时,灵活应对市场投资机会的变化;另一方面结合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投资组合,选择整体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成长风格基金。

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基金:

高评级防守 甄个券创收

鉴于目前市场对于经济下滑已达成共识,很难构成改变债市格局的突破点,未来资金面和政策导向将成为影响债券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进入8月份以后,随着月末效应等阶段性因素消失,同时清查债务背景下债券供给也将降低,预计流动性压力较7月份会有所缓和。但从政策面来看,在政府对经济下滑容忍度上升的背景下,短期出台刺激经济增长实质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在理财与自营账户错配约束以及商业银行降低表外杠杆压力下,市场利率也难以出现明显下降,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将推升部分企业信用风险,清查政府债务也将加剧市场对地方债务风险的担忧。整体来看,短期债市风险犹存。

就基金投资策略而言,基于上述对“短期债市风险犹存”的判断,我们认为8月份债券市场走势仍不容乐观,维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投资操作上建议立足防御从安全边际出发,提高组合信用等级,优选侧重高评 级债的基金,这样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去杠杆和信用违约风险,也可以获取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同时还可以通过波段交易获取阶段性资本利得收益。

此外,结合当前风险犹存但基本面支撑不改的债券市场环境来看,震荡市中灵活操作型品种凭借其对市场短期走势变化的良好判断,以及对优质个券短期超跌机会的精准把握,往往能够实现较好的阶段收益,因此,在防守的同时可精选灵活个基以增强组合获益能力。

QDII基金:

重点配置美股指数基金

尽管美联储可能提前退出QE的言论引发了全球市场担心,但是,从另外一面,美联储近期反复强调将掌握退出节奏,要考虑市场的接受过程,因此预期这种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是一个长时间、平缓的管理。总的来看,未来短期内美国股市仍将可能是表现相对平稳的市场。建议配置以跟踪标普指数和纳指100为主的指数型美股QDII。在新兴市场中,则精选个股风格的基金,在增长弹性较高的“中国概念股”中仍然能够寻找超额收益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侧重医药消费、电子科技和公用事业股等确定性较高品种的消费成长风格的港股QDII。

封闭式基金:

传统封基具备折价吸引力

封闭式基金方面,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按照8-2净值、价格计算)为13.53%,在平均剩余存续期1.77年的背景下,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9.09%,部分封闭式基金的到期年化收益率仍在10%左右,在当前股债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中,相对其他上市交易的基金品种而言,具有较高的投资吸引力。

就分级基金来看,由于A股市场继续震荡调整,短期内缺乏继续上涨的动力,二级市场投资仍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分级类产品无论是稳健份额还是杠杆份额都并非目前最优的投资产品,建议继续保持谨慎操作策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