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洽洽食品蹊跷慷慨 募投缓慢为亏损同行解囊

洽洽食品蹊跷慷慨 募投缓慢为亏损同行解囊

华夏时报2013年08月10日14:20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赵士勇 实习记者 余安然 合肥报道

洽洽食品(002557.SZ)不久前发布公告,公司将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的方式,使用公司自有资金向厦门市上好仁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提供4000万元财务资助,而上好仁真股东则以其全部股权进行质押担保。

洽洽食品能为同行“慷慨解囊”的确让业界欣慰,不过有财税专家质疑,上好仁真的净资产仅有6896.52万元,资产负债率达63.26%,而且业绩亏损,洽洽食品敢为这样的公司贷款让人诧异。

而与公司对委托贷款和银行理财的热情相比,洽洽食品的多个募投项目却是以“龟速”爬行,个中缘由让人费解。

甘冒风险为同行贷款

根据洽洽食品的公告,公司将为上好仁真提供为期一年的4000万财务资助,贷款年利率10%,以帮助其解决经营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上好仁真股东陈玉仁以其所持公司94%股权、陈盈莹利用其6%股权进行质押担保。

上市公司做委托贷款并不为奇,不过洽洽食品的贷款对象的资产质量却遭到专业人士的质疑。

根据洽洽食品披露的上好仁真财务数据,截至2013年6月30日,上好仁真总资产1.88亿元,总负债1.19亿元,净资产6896.5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63.26%,公司的股权质押率高达58%。与此同时,上好仁真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5.99万元,净利润亏损203.83万元。

“这笔贷款的风险比较大,而且也不太符合通常委托贷款的条件。”南京一位经常接触信贷业务的财税专家告诉记者,虽然按照巴塞尔协议,除了金融业外,其他行业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5%都可以进行委托贷款。但是一般来说,委托贷款的借款方资产负债率都要求在50%以下,担保质押率一般为净资产的30%-50%,且借款人不能出现亏损。

上述财税专家认为,上好仁真63.26%的负债率还能拿到委托贷款确实很不容易,“不说资产负债率,光凭净利润亏损203.83万这一点,就很难拿到委托贷款,特别是上市公司,对委托贷款的风控应该更加苛刻。”

对于上述质疑,洽洽食品董秘李振武却表示,公司并不担心上好仁真的还款能力,“公司在为上好仁真提供财务资助时是经过充分的考察和慎重的思考后做出决策的。”

“上好仁真是用股权作质押的,如果它(上好仁真)无法按时归还贷款,就会将公司59%的股权抵押给我们。”李振武笑称,“这公司很好,非常具有成长性,在当地很出名的。如果凭这4000万的委托贷款就得到了这家公司,也是个很不错的主意,洽洽并不会有什么损失。”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除了委托贷款外,洽洽食品还将大笔资金投向银行理财产品。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前后5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或者自有资金购买银行保本收益型或者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预计收益2051.74万元,但目前实际收益仅有228.02万元。7月份以来,公司又先后3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根据李振武的介绍:“我们公司是按照证监会的制度,合法使用超募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而且银行的利润太低了,不如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高。”

一方面是手持大笔现金热衷于理财,另一方面,洽洽食品在内蒙古和新疆的募投项目进程却还是颇为缓慢。

2012年公司中报显示,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内蒙古原料基地建设项目投资进度为25.21%,但是到2012年底,内蒙古原料基地建设项目投资进度仅进展到25.33%,到2013年上半年末,这一项目也只进展到25.68%。

其超募资金投资项目也同样是以“龟速”爬行。今年中报显示,超募项目新疆原料基地建设项目报告期内投入资金924.49万元,投资进度为6.97%,而2012年底进度为1.5%。

对此,李振武告诉记者,两原料基地建设项目投资进度缓慢,主要是因为项目进展与当地的气候、环境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无法按照原有计划实施项目。同时,公司的原料基地建设项目包括收储、仓储和加工三个部分,公司原先是使用国内的设备,但目前已从国外购入一批仓储设备,鉴于谨慎原则,先在其他地方进行试点操作,当该设备通过试验期的试用后,才可以放心投入基地使用。由于操作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这也导致了募投项目的进程缓慢。

不过,某业内人士曾表示,洽洽食品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有着多元化的投资本是无可厚非,但是总是做这些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金融投资,也给募集资金的安全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虽然企业寻求多元化发展并不是坏事,至少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但是任何的投资都不是绝对的稳赚不赔,因此,若是公司都奔着多元化的发展前景去,很有可能深陷“不务正业”的泥潭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