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腾讯阿里“掐架”升级 移动入口争夺白热化

腾讯阿里“掐架”升级 移动入口争夺白热化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0日10:59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互联网的寡头时代,IT大佬的每次争战都可能意味着颠覆和革命,而这一次,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希望成为引领者。

e流行

□本报记者 张莉

互联网的寡头时代,IT大佬的每次争战都可能意味着颠覆和革命,而这一次,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希望成为引领者。8月5日,携带微信支付、条形码扫描、游戏中心等多款应用的微信5.0版本正式推出,成为腾讯社交平台商业化战略的标志。同日,新浪微博推出淘宝微博版,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正式对接新浪微博社交平台。

市场期待已久的微博微信新应用功能同日对决,两大互联网巨头企业的竞争“默契”颇值得玩味。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微信支付功能的亮相不仅瞄准了原本属于阿里巴巴天下的电商市场,同样也觊觎着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的巨大蛋糕。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掌握各自平台资源的阿里巴巴与腾讯在入口的争夺都不会手软。

从双方互相封杀、各自为战到在入口领域的攻城略地,阿里巴巴与腾讯之间的“掐架”几乎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伴随市场竞争不断白热化,互联网社会也将面临一场新的格局调整,社交平台、电商平台甚至开发者平台都将围绕几个巨头之间的战争重新排列组合,构成新的产业化链条。而社交电商的商业化之路,到底是利是弊,则亟待时间的检验。

阿里阻击腾讯商业化

以社交和游戏起家的腾讯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商业化路径,微信5.0的上线无疑成为腾讯最好的“商业化说明书”。与此前曝光的功能吻合,新版微信增加了游戏中心、支付功能、表情商店、扫描街景等诸多功能,除了经典的社交互动之外,融合移动支付、手游、地理新信息应用等多项应用的新微信,一上线便受到诸多用户的追捧。在市场人士看来,新版微信的多项功能的快速变现能力,将腾讯“商业化”思维表现得淋漓尽致。

资本市场对腾讯的商业化“钱景”也寄予厚望。8月5日新版微信上线之后,腾讯股价一路飙升,再创历史新高,当天收于370.8港元,上涨3%,收盘价也达到其2004年上市发行价的100倍。2004年6月腾讯在香港上市时,发行价仅3.7港元,市值仅为几十亿港元。腾讯惊人的上涨幅度,甚至超过苹果公司在美股市场的表现。

不过,新版微信支付功能的开启意图将社交平台与电商平台实现无缝对接,这无疑挑衅着传统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神经”。7月31日,阿里屏蔽微信淘宝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其后阿里巴巴声明以保护用户隐私和交易安全为由,暂时停止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阿里封杀腾讯大幕正式开启。

8月5日,微博淘宝版正式开通上线,首单生意于当天凌晨成交。按照阿里巴巴的思维,微博淘宝版的设计是将微博与淘宝之间的账户平台实现互通,微博用户可以直接登录淘宝平台完成购买、支付环节。而阿里巴巴则可以借助新浪微博的社交平台,彻底打开社交化电商的市场道路,这也被市场视为阿里巴巴正面阻击微信商业化的重要一步。另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还将计划在支付宝钱包中增设“公众平台/账号”功能,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腾讯与阿里巴巴之间的争夺还将升级。

移动入口争夺白热化

以移动支付市场为切入口,阿里巴巴担心的不仅仅是电商市场被腾讯侵蚀,更多的是其拥有的电商社交化营销的天然弱势,将最终沦为微信平台的渠道之一。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从近期的互联网巨头的并购迭起到阿里腾讯的互相掐架,巨头企业对流量入口的渴望日益攀升。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将意味着阿里与腾讯都不会轻易放过抢夺入口资源的机会,双方商业化应用的角逐也将推动移动互联网多个领域的产业重新洗牌。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即使不是直接做电子商务,未来它的流量也会变现卖给电子商务公司和电子商务平台,这是不可忽视的产业发展结果。微信支付的推出,已经表明腾讯正在计划将社交平台延伸至电商领域。腾讯旗下电商易迅网CEO卜广奇认为,电商的流量有限,腾讯每天流量曝光有300亿,若能够实现电商与社交的联动,就可能瞬间将一个品牌曝光到上亿用户面前,进而实现品牌扩散和营销影响。

根据市场的猜想,新增支付功能的微信在绑定银行卡之后,能够建立一个封闭的购买系统,无论是公众账号的购物链接,还是通过扫条码直接跳转到相应电商商品页面,微信的电商闭环已经形成。除此之外,新微信添加的条形码搜索、街景扫描配合微信支付,从线上到线下消费流程都能囊括进入,在消灭其他应用软件的同时,微信凭借新功能将吸引更多流量的入驻。

而对阿里来说,如何争夺被微信吸走的用户和流量,则成为关键。实际上,为获取入口资源,阿里巴巴很早便开始了强调入口资源的战略步伐。5月10日,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购买高德地图28%股权,4月29日新浪微博宣布阿里巴巴通过其子公司以5.86亿美元购入其18%股份;而在此前,阿里巴巴先后收购或增持友盟、UC、丁丁网等互联网公司,从浏览器、社交到地图、大数据,阿里巴巴有意在O2O业务上进行全产业布局。

商业化路径仍存争议

在两大巨头的争夺硝烟弥漫之际,围绕腾讯和阿里巴巴平台的创业者、电商、应用代理商等产业链参与者却也在承受双方鏖战的影响,市场空间不断遭受挤压、主动权不断交出、用户资源不断被瓜分,如何让这些同盟伙伴在寡头竞争中谋得生存之地,则考验着腾讯与阿里商业化路径的存续能力。

从新版微信的功能来看,腾讯着手对公众账号的改变已成既定事实,即将公众账号中的订阅号折叠到一条消息内,而不是以Tab形式放在最顶部自由切换。弱化微信公众账号是腾讯意在为用户清理垃圾信息的举措,但在不少创业者眼中,旨在开放的腾讯平台却对公众账号进行分类筛选,原本贡献流量的公众账号遭遇了“卸磨杀驴”的命运,腾讯商业化战略无疑也是成为排他性的战略。

与此同时,腾讯的增值服务在微信中的应用也遭到用户的质疑。新版微信推出的聊天表情商店,目前提供5种收费表情。由于微信实施的是“平台化”战略,所以表情大多由第三方的设计人员开发,所以这些设计者可以通过微信的表情商店进行盈利,而微信在提供更好使用体验的同时也获得了表情的收入分成。但不少用户认为,表情收费并不合理,其商业化前景也有待商榷。

另一方面,一些新应用战略对用户体验的伤害也可能成为商业化路径的阻碍。不少微博用户已经反映,广告推广信息正在频繁穿插在多条微博信息之间,影响微博使用体验。在分析人士看来,信息流广告尽管能够帮助广告客户迅速实现社会化营销,但这种以伤害用户体验为前提的商业化营销手段引起用户反感,反而会削弱社交平台整体影响能力,最终不利于流量的吸纳。而伴随微博淘宝版的使用过程中,淘宝平台与社交平台的对接既要便捷,同时也需要赢得用户的支持,如何避免垃圾广告和营销信息泛滥则是关键。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巴巴,创新商业模式、培养稳定用户资源需要双方对自身优势的准确定位,才能循序走上商业化道路。

而在此过程中,双方的争夺也将同样是一场漫长的争霸赛。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